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都出去了!觀光局調查:逾4成青年因出國減少國旅

觀光局擬補助30 歲以下青年在國內旅遊。(業者提供)

觀光局擬補助30 歲以下青年在國內旅遊。(業者提供)

2018/12/03 21:1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為將國人留在國內旅遊,交通部觀光局擬擴大暖冬遊補助方案,針對30歲以下青年族群加碼補助;據觀光局最新調查指出,20歲到39歲的青年在國內旅遊次數正逐年下滑,逾4成青年族群坦言確實因出國旅遊減少國旅次數。學者建議,觀光局若想砸大錢刺激青年出遊,恐怕得也得花心思提升旅遊服務品質、開發新產品,不要讓國民旅遊淪為低價市場。

台灣青年為何不在國內旅遊?觀光局106年國人旅遊調查報告將20歲到39歲區間定義為青年族群,報告指出,青年族在國內旅遊次數占整體國人的35.2%,有逐年下滑趨勢,而青年不在國內旅遊原因以「沒時間」(56%)比例最高,還有41.7%的青年坦言因為出國旅遊減少在國內旅遊次數。

觀光局也指出,青年旅遊特性以個人旅遊為主,參團比例極低,且習慣自己上網蒐集旅遊資訊、訂房,但報告也指出,青年在國內旅遊過夜比例相當低,高達67%都是當天來回,12%會住旅館、10%會選擇民宿。另,青年每次國內旅遊平均花費為2130元,其中近3成花在餐飲,交通費占26%,住宿占17%。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觀光局一方面是希望年輕人多留在國內旅遊,另一方面再過一陣子就進入寒假,學生族空閒的時間也會較多,但她擔心,觀光局自年初振興花蓮觀光補助、南灣補助到暖冬遊方案,不斷透過補助只會造成國人彈性疲乏,一但國旅價格恢復,旅客反而更覺得國旅價格昂貴,造成國民旅遊市場就是低價的負面印象。

陳家瑜建議,長期無原因的補助會造成反效果,觀光局應該也要思考是否能挪出部分預算耕耘市場,或是輔導業者開發出更好的旅遊產品,讓市場回歸正常旅遊生態。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則認為,觀光局立意良善,若補助期間能刺激業者針對青年族開發出新產品,讓短期補助達到長期效果,就值得投資。

今年27歲的王小姐表示,30歲的年輕人普遍薪水不高,自己也經常覺得國內住宿費太高,還不如多存點錢出國玩,因此自己會想使用政府補助;台北陳先生認為,有補助當然會想使用,畢竟自己手上也沒有太多錢可以花,出國是一個不小的負擔。不過,國內很多景點其實都去膩了,希望各地方可以努力變出新花樣吸引更多人,也希望觀光局補助可以更全面,讓國人有感。

也有民眾質疑補助以30歲為標準是怎麼訂的,強調自己雖超過30歲,但也充滿活力,年齡限制讓人感到被歧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