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士Stadler投標台鐵購車案車型曝光 採紅白黑為設計主色

瑞士Stadler投標台鐵購車案車型曝光,採紅白黑為設計主色。(模擬圖,Stadler公司提供)

瑞士Stadler投標台鐵購車案車型曝光,採紅白黑為設計主色。(模擬圖,Stadler公司提供)

2018/11/21 12: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首次來台參與台鐵購車案的瑞士廠商Stadler(施泰德鐵路公司),許多國內民眾對其應該都有些陌生,不過Stadler除了600輛城際電聯車外,還會投標柴電機車與支線混和動力列車。Stadler公司表示,投標台鐵城際電聯車的車種,將與正在世界上最長鐵路隧道(瑞士新聖哥達基線隧道)中營運的SMILE城際列車相同,這款列車是Stadler最新高速列車;期許不久將來也能在台灣風景中飛揚。

Stadler表示,參與台灣招標並非出於偶然,瑞士和台灣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不僅在土地面積上幾乎相同,而且地形也看起來十分相似,擁有許多山脈和丘陵景觀;而山脈地形因素也對兩國的鐵路帶來獨特的挑戰,包含防止在曲線中脫軌等。另外,在鐵路交通也有相似之處,除了高速標準軌距(台鐵高鐵所使用的1435mm)網絡外,兩個國家都具有相當規模的窄軌鐵路網絡(台鐵所使用的1067mm)。Stadler表示,它們已在瑞士國內市場擁有數十年的專業經驗,這就是為什麼瑞士不僅提交了城際列車的投標,還將投標34輛柴電機車,與未來會行駛於平溪、深澳、內灣及集集等地點的柴油電動混合動力列車。

除了巧克力、奶酪和手錶之外,瑞士產品多以高品質而見稱,Stadler表示,火車也不例外,Stadler是鋁車身設計的先驅,其車身具有高耐腐蝕性、重量輕和高安全性等特質。Stadler還積極尋求如何讓車輛在未來更加安全,例如目前正在測試的自動列車運行(ATO)系統。Stadler總部設於瑞士東部布斯南,公司成立於1942年,相關產品包含高速列車、城際列車、區域和通勤重軌列車及地下鐵列車等。最暢銷的FLIRT(快速城際列車和區域列車)車輛,已在18個國家銷售超過1600輛。

台鐵局表示,城際電聯車共兩家業者投標,現在審標程序已進行到釐清廠商投標資訊,除確認是否符合投標資格外,也要讓評審委員明確知道各項內容所代表的意義;上週五已寄出資料請廠商解釋,並要求於本週六前回覆。後續確認完投標資格後,就會召開評選委員會議,由17位委員共同選出最有利標廠商;若今年底能順利決標、簽約的話,預計民國110年下旬,就能有首批城際電聯車新車加入營運。

瑞士Stadler投標台鐵購車案車型曝光,採紅白黑為設計主色。(模擬圖,Stadler公司提供)

瑞士Stadler投標台鐵購車案車型曝光,採紅白黑為設計主色。(模擬圖,Stadler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