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寄養媽媽要退休了 寄養童緊抱喊「我好想妳」讓她淚崩

陳美玉看到過往照顧的孩子,開心得當場淚灑舞台。(記者蔡淑媛攝)

陳美玉看到過往照顧的孩子,開心得當場淚灑舞台。(記者蔡淑媛攝)

2018/11/17 22:1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能成為有溫度的人,給孩子溫暖與快樂,一切辛苦都值得!」70歲的陳美玉擔任寄養家庭16年,照顧受虐、失依兒少超過25人,有的發展遲緩甚至受到性侵,她用愛呵護長大,今年榮退,今天接受台中市頒發特殊貢獻獎,照顧過的小朋友回來獻花感謝,把她抱緊緊「阿婆,我好想您!」讓她當場淚灑舞台。

陳美玉照顧的孩子大多被兒虐、發展遲緩、父母入監或吸毒等是特殊兒,她全都樂意接納,用心陪伴,這次特別來看她的「小威」,在9個月大時就因父母吸毒、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發展遲緩,交給她照顧,小威總是不停留口水,會走路時就不停得跑跳碰,一刻也停不下來,照顧非常辛苦。

陳美玉專心照顧小威一人,陪著治療、早療、復健、上學,吋步不離、不眠不休,就怕過動受傷,連醫師都拿小威猛流口水沒輒,她也想辦法讓小威用吸管學吸水,終於止住,教育上更要耐心十足,一再叮嚀、反覆教導,陳美玉到哪裡一定帶著小威,現在已經上大班普通班了,陳美玉將退休,今年只能不捨轉往其他寄養家,今天小威一見到阿婆,一把「攬牢牢」,怎麼也分不開!

陳美玉說,擔任寄養家庭、帶特殊兒不怕難「有心就能做到!」想到曾經帶過一個女孩被父親百般虐待,身心受創,女孩剛來時怕被人碰觸,她用心疼惜,先順著孩子的個性,慢慢與她交友、走進心房,擁抱給予溫暖,到逐漸導正人格,5年後女孩回到奶奶家,現在仍常回來探視她,結婚生子很幸福,

另名獲頒特殊貢獻獎的周碧玉是個「快樂的單媽媽」擔任寄養家庭14年,照顧11名兒少也有3個身心障礙兒,在初期安置時評估為智障中度與輕度,在她用心照顧下結束安置時提升為輕度及不用拿身障手冊了,她致辭自信說「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台中家暴防制中心侯淑茹說,台中目前有135戶寄養家庭照顧160個孩子,另有近300人在機構安置,如果有更多的寄養家庭,就能減少孩子進機構,享受家庭式的照顧,由於寄養家庭需要休息,現在每年新增約25戶,希望能達到40戶,也由於現寄養家庭要求具有專業的照顧能力,讓不少人怯步,但為了讓孩子更好,盼更多人加入;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說,寄養家庭要具5心「愛心、耐心、細心、盡心、恆心」盼更多來當「五心上將。」

陳美玉與過去照顧寄養童感情超好,孩子把她抱緊緊。(記者蔡淑媛攝)

陳美玉與過去照顧寄養童感情超好,孩子把她抱緊緊。(記者蔡淑媛攝)

寄養媽媽周碧玉獲特殊貢獻獎,女兒、孫子與她為榮。(記者蔡淑媛攝)

寄養媽媽周碧玉獲特殊貢獻獎,女兒、孫子與她為榮。(記者蔡淑媛攝)

南台中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獲市府表揚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南台中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獲市府表揚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