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就能投公投 但是......家扶:青少年對選舉冷漠

家扶基金會進行「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發現青少年對選舉議題不太關心。(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進行「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發現青少年對選舉議題不太關心。(家扶基金會提供)

2018/11/13 19: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1月24日大選綁公投,這次公投是首次將門檻從20歲下修到18歲,但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青少年約有4成「低度關心選舉事務」,逾7成青少年對「討論公共政策」保持低度開放程度,顯示國家未來主人翁對選舉議題相對冷漠,且僅願意與「同溫層」討論政策議題。

家扶基金會進行「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青少年與家長對於選舉事務如「公投議題」、「民意機關運作機制」及「居住地候選人的政見」等選舉資訊不是相當熟悉和關心,青少年僅約5%呈現「高度關心」、56%「中度關心」、38%「低度關心」,家長則分別約為4%、74%、21%。

而在「討論公共議題的開放程度」上,家扶的調查也指出,73.2%的青少年為低度開放程度,家長部分亦有62.9%同樣採低度開放態度,面對公共議題討論,顯見青少年及家長皆傾向在自己的「同溫層」(有相同或類似的信念/想法的社群)內對話,不習慣與不同立場的人交流。

將調查數據進行平均數檢定後發現,女性升上大學後,參與公共事務所獲得的社會支持明顯少於男性,因此如何鼓勵女性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值得進一步探討。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要增進兒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及參與,唯有提供管道、參與知識、適時引導,而投票是兒少「準首投族」在下一階段公民任務中將面對的重要課題,亦將能對政策產生決定性影響,然而兒少對公共議題關心需要養成與培育。

家服也呼籲重視兒少人權 ,並提出「兒少參與「四」在必行」全民行動,包括「友善環境」,強化人權教育,在兒少接觸環境中提供公共事務的訊息與參與機會;「多元交流」,校園家庭能提供公民教育知識,老師與家長傾聽並與孩子交流想法;「勇於嘗試」,兒少有關注公共議題的權利,鼓勵積極透過多元管道蒐集資訊;「理性對話」,面對與自己不同立場對象溝通時,兒少能理性分享交流自身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