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方承認普悠瑪設計疏失 台鐵局:已發函請日商說明

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台鐵局表示,日前已發函請日商提出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要求日商作必要處置。(資料照)

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台鐵局表示,日前已發函請日商提出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要求日商作必要處置。(資料照)

2018/11/01 23: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日本媒體今日有報導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列車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遭關閉時,相關訊息應自動傳輸到行控中心,但因設計有疏失,所以沒有自動傳輸訊息。台鐵局表示,日前已發函請日商提出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要求日商作必要處置。

台鐵一列普悠瑪號於今年10月21日,在新馬站發生翻覆事故,奪走18條人命;可以確定事故發生前,列車ATP已遭隔離,且隔離當下調度員並不知情。不過日前有立委質疑,台鐵有裝ATP遠端監控系統,列車ATP遭關閉時,調度員應可從系統上得知;台鐵當時回應,由於ATP每日有逾兩千個假訊號,像是列車在非正線、調度場內開啟、關閉就會叫,列車要頭尾換邊駕駛時,路面感應設備故障,行控中心都會出現警示聲與訊號,無法有效確認列車ATP是否遭關閉;所以普悠瑪號雖有裝設遠端監控系統,但列車上的接頭並未插上,行控中心無法得知列車ATP是否遭關閉。

另有立委質疑普悠瑪遠端監控系統乾接頭不符,就算接上線也無法使用,不過台鐵局今再強調,普悠瑪號上確實有裝遠端監控系統,且日前去測試也可以順利使用。立委黃國昌更於臉書直接貼出日本車輛給台鐵的理由書,指說有承認車輛於配線為連接狀態下出貨,推測可能為設計相關人員確認不足所致,但功能沒有問題。台鐵內部人員也表示,日本車輛對於媒體「設計疏失」這個用詞很有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