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請願禁行大車 2河局考慮封路禁行引反彈

社區主委黃增榮說,水防道路窄小,但是砂石車、預拌混凝土車卻常常呼嘯而過,他們希望2河局設限禁止大車進入,沒想到2河局卻打算要封路。(記者黃美珠攝)

社區主委黃增榮說,水防道路窄小,但是砂石車、預拌混凝土車卻常常呼嘯而過,他們希望2河局設限禁止大車進入,沒想到2河局卻打算要封路。(記者黃美珠攝)

2018/10/26 10:54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常常走新竹縣新埔褒忠大橋南岸水防道路、也就是褒忠路353巷往竹北市博愛街的用路人注意了,最近經濟部水利署第2河川局不排除封閉靠近褒忠橋端的1.7公里長路段,禁止所有車輛進入,而當地受影響的社區住戶主委黃增榮說,如果此事成真,他們85戶居民一定號召所有用路人一起發動抗爭,「蛋洗」相關單位。

黃增榮說,他們社區存在已經有8、9年,大門就開在353巷上,而這條巷道本身是水防道路,路幅不寬,卻是很多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或是新竹工業區上班族通勤族所走的捷徑。

新埔鎮代會主席張碧冬、前任主席王增基說,這條巷子沒有任何的交通號誌、標線等設施,車速很快,造成前述社區居民出入的威脅。但是沒有單位要管,還有很多砂石車、預拌混凝土車因為超重、超載,為了規避警察,也都走這條路,非常危險。

黃增榮說,他們向2河局陳情,希望該局能限制大車進入,沒想到2河局的回答是:這條巷子不是一般道路,本來就不供一般用路人通行,如果鄉鎮市公所不願接管,鄉親又有顧忌,那麼該局乾脆就封路,一勞永逸。

黃增榮抨擊,相關單位的態度,無異罔顧社區居民出入、以及其他用路人的通行權益。如果真的封了路,他們一定發動抗爭,蛋洗相關單位。

2河局管理科表示,水防道路是因應防汛,供緊急救災、搶修時所用的,不是一般道路的規劃、設計、以及品質,自然不能提供作為一般道路使用,本來就應封閉。只是當初褒忠路353巷做好之初由地方管理,直到1999年2河局人力較多一點後才接管回來,但是不僅早已被拿來當一般道路在用,還被定為「褒忠路353巷」、旁邊也蓋了社區,他們也就只好容忍現況繼續使用。

如今民眾因交通安全問題要求該局設置相關的設施,但這並非該局權限,應由鄉鎮市公所接管,再向相關單位爭取劃設、施設。

2河局表示,事實上這條水防道路靠竹北市端,早在2012年竹北市公所就已經接管,該局則視實際維護管理的需求,補助市公所一半的養護費用,但新埔鎮公所卻始終不願比照辦理。

2河局直言,如果鄉親真的很憂慮交通安全的問題,逼不得已,他們確實是不排除封閉這條水防道路在義民橋上游390公尺處到褒忠橋頭、全長1.7公里的新埔鎮內路段,全面禁止車輛進入。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鎮公所不是不願意接管養護,是因為2河局包含鳳山溪、霄裡溪沿線的水防道路總長約30公里,沿線鄉親的土地使用受到限制,2河局始終沒有積極共同謀求解決的誠意。

另外,礙於公所的財源有限,他希望2河局先把水防道路的道路品質,主動提昇為一般道路等級後,再由鎮公所接管。或者,新埔鎮公所先接管且負責後續提昇道路品質的工作,但是所需經費要由中央全額補助。

相關影音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路353巷上的社區主委黃增榮(中)日前向新埔鎮代會主席張碧冬(左)、前主席王增基(右)陳情,擔心2河局真的封路,他們社區居民的出入權益將嚴重受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路353巷上的社區主委黃增榮(中)日前向新埔鎮代會主席張碧冬(左)、前主席王增基(右)陳情,擔心2河局真的封路,他們社區居民的出入權益將嚴重受損。(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