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明」變「魯比」 屏東教科書革命 原住民當主角

屏東縣政府近年積極投入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今年國小1到6年級教科書終於出爐。(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政府近年積極投入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今年國小1到6年級教科書終於出爐。(記者邱芷柔攝)

2018/10/08 21:2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排灣族原住民人口數是僅次於阿美族的第二大族群,屏東縣政府這幾年積極投入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除了國語、數學、自然、英語課本都充滿原住民題材與元素,過去課本中熟悉的人物小明、小華也通通換成了魯比、拉法吾絲等原住民名字,今天由率先採用這套教材的地磨兒國小展示教學成果,新學年度起這套教材將提供縣內各原住民學校作為補充教材。

縣府原民處長伍麗華說,這套原住民主體性為本位的教材,不僅在國內是創舉,在國際間也相當罕見,堪稱是「教科書的革命」,教材經過不斷試教、修正、審查,各方專家層層把關下,今年國小1到6年級國語、數學、英文及自然等四科國小教科書終於出爐,這個計畫也受到原民會、國教署、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重視與支持,並逐步將教科書開發成為電子互動式教材,吸引許多國內外教育人士、官員到屏東取經。

成果發表會上,屏東縣長潘孟安贈書給屏東縣原住民鄉學校,及曾經協助編撰的各界人士,潘孟安表示,尊重少數族群文化、語言,是先進國家的象徵,屏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自2014年8月成立至今,秉持「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的5大原則,為原住民孩子編輯屬於自己的課本,讓學科知識連結孩子們最熟悉的文化元素,除了喚起文化認同,也引起學習興趣,希望孩子們透過教材,成為一個真正的排灣族人,而且是有競爭力的人。

縣府教育處也表示,縣內目前有35所原住民小學,這學期起校方這套教材作為補充教材,透過地磨兒國小的教學分享、教師增能培訓,未來校方也可以加以選用,以原住民視野教育下一代。

屏東縣政府近年積極投入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不僅在國內是創舉,在國際間也相當罕見。(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政府近年積極投入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不僅在國內是創舉,在國際間也相當罕見。(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