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模特兒歸家政? 課審大會決議檢視技職群科歸屬

教育部課審大會決議,一年內將啟動技高群科歸屬的調整研究。(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課審大會決議,一年內將啟動技高群科歸屬的調整研究。(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8/10/07 22: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職群科歸屬紊亂!教育部召開12年國教課審大會,近幾週投入技術型高中的群科審議,今天討論家政群,有課審委員發現,群科中竟有時尚模特兒科,引起相關熱議,部分認為應歸藝術群科,最後課審大會今決議,一年內將啟動技高群科歸屬的調整研究,好提供未來10年後新一波課綱調整依據。

教育部今天召開第100及101次12年國教課審大會,教長葉俊榮以腳踏車為例,感謝眾人如左右腳般互踏,輪流給力、齊心向前,讓課綱順利,並盼未來能如期如實推動12年國教。

但課審大會已發現,12年國教課綱中有關技職端的教育問題重重,如昨天針對技職的外語群科審議,發現仍保有舊思維,違反核心素養不受限學科知識與技能的限制;而今天則針對家政群科,點出部分現行高職在科系分類上的紊亂。

如竟然有學校把「時尚模特兒科」列為家政群中,課審委員質疑,應將其歸在藝術群科,但今現場則有該科老師表示,將時尚模特兒科放在家政群,可以學到家庭教育,對學生非常有用等,但仍引發相關歸屬疑慮。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時尚模特兒科目前只有私立育達商職有,該校當初設立時,是從美容科做轉型,因此選定的群科歸屬就是家政群科領域,在其課程規劃下,可發展出家政、美容、表演藝術等各種廣度的學習,是該校的課程發展脈絡。

但外界質疑,時尚模特兒科列入家政,恐不符國際發展趨勢,或實際業界需求等,技職司解釋,高職新設群科必須找到群科歸屬定位,舉例若有其他學校也要推時尚模特兒科,也可列入設計、藝術表演等群科中,從下而上去發展其課程脈絡,教育部未設限。

不過今天課審大會仍針對技職教育的群科歸屬紊亂,做成決議,認為相關妥適應從現在全面檢視,要求教育部相關課綱研修單位等,在1年內進行研究,從課綱理念中,全面檢視技職上下銜接問題,切入技高群科歸屬調整研究,擬出相關草案,提供未來發展新一波課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