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奧金牌又獲優秀身障勞工 30歲彭聖元翻轉自閉症

彭聖元(右)翻轉大家對自閉症的刻板印象。(記者簡惠茹攝)

彭聖元(右)翻轉大家對自閉症的刻板印象。(記者簡惠茹攝)

2018/10/05 13: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30歲的彭聖元不但是2013年冬季特殊奧運競速滑冰金牌得主,今年又獲得台北市優秀身障勞工殊榮,翻轉一出生就被診斷出自閉症的人生,彭聖元成功翻轉社會大眾對自閉症的刻板印象,他說,不管是滑冰還是擔任圖書館員,都是他相當喜愛專心投入的事情。

12月3日是國際身障日,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評選出10名優秀身障勞工並將勞工故事集結成書,今天勞工局在市府一樓舉行「讓光一點點灑進來」贈書儀式,由副市長陳景峻頒發,鼓勵得獎勞工繼續在職場上發揮所長。

獲獎的身心障礙勞工臥虎藏龍,30歲的彭聖元一出生就被診斷是「輕度自閉症」,但是他不但曾奪下2011年夏季特殊奧運獨木舟比賽銀牌、2013年冬季特殊奧運競速滑冰金牌,現在更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在陽明大學擔任館員已經長達9年。

喜歡讀書的彭聖元說,很開心可以在書堆裡面工作,把書排得整整齊齊的,更讓他充滿成就感,他常常一看到不整齊的地方就馬上整理,所以曾有館員在圖書館拍婚紗時,攝影師還驚訝怎麼有人把書排得這麼整齊,看到有人把他排的書當作背景拍照,看了覺得很開心。

雖然前年開始彭聖元因為滑冰練習時常到凌晨,決定放下滑冰,但是彭聖元還是擁抱自己其他興趣,旅遊和讀書,他說,最愛看旅遊書,他已經去過日本、美國、南韓、香港、瑞士和希臘等國,接下來希望可以去泰國旅行。

65歲的張再基則是守護校園32年,張再基是台北市立雙園國中的警衛,耳朵重度聽障,雖然有戴助聽器,可是說話偶爾會不自覺比較大聲,他說,聽得很辛苦,箇中的苦自己自己才能深深體會,可是為了小朋友們的安全,他始終保持警覺、特別專注,就是為了給大家安全感。

張再基是雲林人,祖父原本是富有的地主,可是沒想到父親愛喝酒敗光家產,在他16歲時就過世了,張再基為了家計,簽下志願役服兵役,可是卻在29歲練習打靶時發生意外,聽力受損,聽到醫生說好不了,還可能繼續惡化,張再基如同晴天霹靂。

但是張再基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努力考試取得學校警衛的工作,6點半上班,他日復一日都提早半小時到,明年即將退休,他說,這30多年來,他都把小孩子當作自己的孫子一樣照顧,很捨不得這些孩子,家就住在附近,以後一定會常常跑回來偷看大家。

張再基(右)獲得台北優秀身障勞工榮譽。(記者簡惠茹攝)

張再基(右)獲得台北優秀身障勞工榮譽。(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