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魔人」發威!彰化縣交通違規檢舉件數暴增

汽車族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立即被後方駕駛以行車紀錄器影像提供給警方開單告發。(警方提供)

汽車族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立即被後方駕駛以行車紀錄器影像提供給警方開單告發。(警方提供)

2018/10/01 21:19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檢舉魔人」發威!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車紀錄器普及,交通違規檢舉屢見不鮮,根據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統計,全縣近3年來,警方受理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件數狂增,其中今年截至8月就有多達2萬6782件,平均每月高達3348件,檢舉類型則以違規停車最多,讓違規民眾荷包大失血,不過,檢舉無效案件平均也高達4成,顯示檢舉有浮濫跡象,警方則指出,用路人只要養成守法觀念與習慣,就不用擔心被檢舉。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統計,105年受理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件數為1萬6036件,去年一舉暴增到2萬5484件,今年至8月為止就有2萬6782件,顯示檢舉件數逐年增加,檢舉案件類型前3名,則分別是「違規停車」、「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不依道路交通標線行駛」;有開車族暫停紅線下車買便當,就被民眾拍照檢舉,也有用路人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被後方駕駛把行車紀錄器影像提供給警方,製單告發,引發外界封為「檢舉魔人」。

有民眾指出,沒有違規哪來的檢舉魔人,因為一堆駕駛覺得馬路是他家的,造成用路人很大的困擾;持不同看法民眾則認為,會檢舉別人的,自己有沒有違規過?檢舉風氣一旦盛行,恐將衍生更多糾紛。

縣警局交通隊二組組長蕭汝上指出,科技監督時代來臨,包括行車紀錄器、行動電話等3C通訊產品興起,因蒐證容易,方便取得交通違規事證,熱心民眾紛紛向警察機關提供交通違規資訊,也是近年來警方受理交通違規件數大幅增加的主因,不過,檢舉件數雖多,無效案件也居高不下,以彰化縣近3年來說,每年無效案件平均都高達4成,顯示檢舉也有浮濫跡象。

他說,交通違規檢舉不發放獎金,有關網路或書面檢舉違規停車,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規定,民眾必須在採證日起7日內提出檢舉,否則將視為無效案件,影片或相片內容須可清楚辨識拍攝違規時間、地點及違規事實;只要民眾檢具違規事實,警方就會依規定受理,並查明是否符合違規要件,如果查證違規屬實就將依法製單舉發,但只要民眾養成守法觀念與習慣,就不用擔心被檢舉,也不會荷包失血。

機車族未依兩段式左轉,立即被民眾拍下提供給警方開單告發。(警方提供)

機車族未依兩段式左轉,立即被民眾拍下提供給警方開單告發。(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