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2座全國最高級淨水場可過濾微型塑膠

高雄最大民生用水供應站坪頂淨水場,每日供應六十萬噸民生用水,未檢出微型塑膠。(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雄最大民生用水供應站坪頂淨水場,每日供應六十萬噸民生用水,未檢出微型塑膠。(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9/27 00:2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環保署於高雄翁公園及鳳山淨水場檢出微型塑膠,不過水公司表示,拷潭及翁公園是全國最高等級的淨水場,RO逆滲透淨水設備達奈米等級,翁公園是為了保留礦物質,混合傳統處理出水才會檢出,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國際仍無法證明微型塑膠對人體造成危害,且清水含量低於國外自來水,對飲用水沒有影響,民眾不用擔心。

環保署首度公布全國自來水中微型塑膠調查,發現原水檢出率6成1,處理後清水檢出4成4,高雄有7處淨水場,其中翁公園淨水場的清水及鳳山淨水場的原水,被驗出含有塑膠微粒。

值得一提的是,水公司過去為了改善高雄的高硬度水質,斥資10多億元打造拷潭、翁公園淨水場,設有RO逆滲透淨水設備,孔徑平均達1奈米等級,相當於1微米的千分之一,可過濾微型塑膠,是全國最高等級的淨水場。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翁公園高級淨水場為何被檢出微型塑膠?水公司表示,原水經過RO逆滲透變成純水,但為了讓民眾喝得健康,混合傳統處理的清水,讓水中含有礦物質,才會被檢出微型塑膠。

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指出,全世界十多個國家平均檢測值每公升4.34根,台水清水平均檢出值每公升1根,低於國外自來水檢測值,最重要是國際無法證明微型塑膠對人體造成危害,國際也無水質檢測標準,環保署仍在建立檢測方法。

環保局推動限塑政策、加強資源回收,今年7月1日禁用微型塑膠製品上路,環保局稽查近1600家業者,稽查3萬2千多件產品,目前未查獲違規業者,每年塑膠資源回收2萬6千噸,每年愛河打撈110噸塑膠垃圾。

由於高雄飲用水源來自高屏溪,環保局周邊列管近260家事業單位,將持續加強稽查水污,只要環保署訂出微型塑膠標準,市府將同步配合展開稽查,每年舉辦海邊淨灘活動,統計每年撿拾塑膠垃圾2.5噸,呼籲民眾少用塑膠產品,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高雄翁公園高級淨水場RO逆滲透淨水設備達奈米等級。(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翁公園高級淨水場RO逆滲透淨水設備達奈米等級。(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