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MU500型故障率高 台鐵砸32億元改造升級版

EMU500型故障率高,台鐵砸32億改造升級版。(圖由台鐵局提供)

EMU500型故障率高,台鐵砸32億改造升級版。(圖由台鐵局提供)

2018/09/18 16: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EMU500型、PP自強號是主力車隊中,故障率最高的車種,為提升車輛可靠性及國內廠商對於電聯車牽引動力系統、輔助供電系統設計、裝配技術,台鐵局透過招標進行車輛改造,最終由國內士林電機得標,決標金額為32.13億元,並於今年6月簽約後,現正進行設計文件審查,預計明年底就會有1組樣車出爐,民國112年底前將完成63組(252輛)車輛改造。台鐵局表示,改造完成車輛,外觀、顏色會與現行有所不同,是否會有新名稱,後續將會再討論。

台鐵EMU500型平均車齡逾20年,隨著車輛使用年限增加,故障情況也越來越多,最近3年故障件數達148件,是台鐵所有車種中故障件數最高;PP自強號近3年也有85件。台鐵局表示,EMU500型主因使用舊型電力元件(GTO),是採電流控制,啟動開關都要使用大電流,使一些零件較易燒壞,且許多零組件都已停產,急切需要做更新;這次改造將改採電聯車主流在使用的電壓控制電力元件(IGVT),可有效降低故障率。

台鐵車輛改造案最後一次是4月招標,士林電機打敗國外龐巴迪、西班牙的鐵路建設和協助公司(CAF),取得台鐵該標案,5月決標後雙方6月就進行簽約。台鐵局表示,現行EMU500型車輛共有85組,總共340輛車;這次只進行63組改造,是因預算經費較低,使該案從去年9月招標,一路流標6次;後續決定把招標限制放寬,要求至少改造60組以上,才終於能夠決標。

台鐵局表示,500型改造案士林電機是找日本三菱合作,而舊車改造會比製造新車更困難,因為動力、電力系統,但更改的系統還是要跟岔車系統做連結,廠商必須了解當初車輛設計、製造時是怎樣佈線;相信國內廠商可利用這次改造案,參與車輛電路設計、裝配技術,跟日本廠商學習、轉移相關技術,對未來國車國造一定會有很大幫助。

車輛改造完成後,將會在外觀、顏色上做些許更改,讓它與舊款500型有所區別,名稱是否要像一些手機一樣,改取EMU500型PLUS,或是其他不同名稱,台鐵局後續還會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