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燒紙錢給好兄弟 中元彰化燒掉11萬份大小銀紙

短時間大量焚燒紙錢,既讓空氣中的PM2.5濃度瞬間飆高,加速空氣污染,影響民眾健康,更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因素之一。(記者張聰秋攝)

短時間大量焚燒紙錢,既讓空氣中的PM2.5濃度瞬間飆高,加速空氣污染,影響民眾健康,更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因素之一。(記者張聰秋攝)

2018/09/15 15:3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中元節已過去,彰化縣環保局推動「紙錢集中燒」政策,今年明顯收到效果,民眾燒給好兄弟的大銀、小銀紙錢還有巾紙等等,交給環保局集中燃燒的數量共計330公噸,不僅超出預期目標,同時也比去年同期增加68公噸,若換算成祭祀用紙錢,相當於11萬3千份的紙錢,非常驚人。

今年配合「紙錢集中燒」的機關團體、社區和寺廟等各個單位共計272處,比去年增加127處,又以宮廟配合數最多共114處,今年配合宮廟也比去年新增85處,配合單位多反映在處理總量,從去年總量才262公噸,今年飆升到330公噸,超過預期目標312公噸,成長近26%。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尤鴻昌表示,從上述數據看出,縣民越來越能接受環保祭祀的理念,誠心祭祀的同時,更能兼顧環境保護、空氣品質維護和自身健康,一舉多得。

尤鴻昌指出,短時間大量焚燒紙錢,不僅會讓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瞬間飆高,加速空氣污染,影響民眾健康,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因素之一,彰化縣從2006年開始推動「紙錢集中燒」,免費替民眾進行紙錢載運服務,由專人運送至溪州焚化廠集中燃燒,大幅降低環境污染。

不過,由於民間宗教信仰習俗,燒金紙是為了表達敬神、敬鬼的祭祀之心,自古流傳,陽間製作的金紙就是陰間交易使用的冥錢,經由燃燒焚化後可進入另一個世界,讓陰間好兄弟交易使用,所以即使空污意識高潮,每年到了中元普渡拜拜,紙錢數量仍是有增無減。

對此,尤鴻昌表示,「紙錢集中燒」的目的絕非鼓勵燒紙錢,而是希望藉由完善排放廢氣的防制設備處理後,能夠透過現代科學儀器的處理,降低露天燃燒對空氣的危害,環保祭祀方法很多,環保局希望各單位和民眾一起響應「紙錢減量」、「以糧代金」,大家都從源頭做起、減少紙錢使用量,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彰化縣環保局調派紙錢集中清運專車,免費替民眾載運金紙到溪州焚化爐燃燒。(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調派紙錢集中清運專車,免費替民眾載運金紙到溪州焚化爐燃燒。(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