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家長補助綁架簽約」近百保母中市府抗議

保母抗議準公共化合約不公,政府霸凌保母以補助綁架保母簽約。(記者蔡淑媛攝)

保母抗議準公共化合約不公,政府霸凌保母以補助綁架保母簽約。(記者蔡淑媛攝)

2018/09/14 18:5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近百名保母今到市府抗議準公共合約不合理,卻對不簽約的保母污名化,以家長補助綁架保母簽約,平價保母淪為廉價保母,扼殺生計,霸凌不簽約的保母成為黑名單、地下保母。

抗議的保母代表指準公共化立意良善卻倉促上路,未妥善溝通就執行,保母要求合理契約,政府卻回應是滾動契約,要邊做邊修,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簽約率競賽,但賣身契已簽,實際只有政府能修改,非常不公平,保母們只要求保母多元、放寬補助,家長不要被綁架。

楊姓保母指出,托育一條龍的原來就有保母收費上限,但準公共化合約製定包裹式的保母收費上限,縮限年節獎金、副食品費、延長托育費等以統包計算,其實變相對保母減薪,也限制家長與保母對品質的要求,美名為平價保母,卻變相集體向下沈淪,恐怕也限制家長找不到更好的保母。

也有單親媽媽保母說,在家當保母賺錢養家,也能照顧自己2歲的孩子,但照顧子女、孫子納入收托4個人數的限制,卻不能領取托育補助,而且一個小孩全日托以2人計算,非常不合理,要求三等親托育應有相同補助,名額比照托育規範。

保母強調,強調自己是考證通過領有國家證照的合格保母,政府卻以簽約將保母一切為二,讓只是不簽約的保母邊緣化,希望政府建立專業保母、優質托育和多元市場環境。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台中市升級托育一條龍,維持零至六歲托育補助,也將保母提出個案調價審議申請,所須具備的服務年限,從四年縮短為二年,之後每年都可提出申請,對保母更友善,同時也積極向中央爭取,可收托人數計算方式應排除保母自己的小孩,保障居家托育人員權益。

保母抗議準公化合約不公,要求政府收托0至4歲不分齡。(記者蔡淑媛攝)

保母抗議準公化合約不公,要求政府收托0至4歲不分齡。(記者蔡淑媛攝)

保母抗議準公化合約不公。(記者蔡淑媛攝)

保母抗議準公化合約不公。(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