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夭壽死囝仔!兒煮河豚嫩肝孝親 害老父差點一命嗚呼

民眾去海釣釣到河豚。(示意圖,圖中河豚非誤食種類)。(記者張軒哲翻攝)

民眾去海釣釣到河豚。(示意圖,圖中河豚非誤食種類)。(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8/09/04 11:1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不認識的水產品勿食用!台中陳姓男子在海邊捕獲一隻河豚,去除魚皮、內臟後,將魚肉煮來吃,原本要將內臟丟棄的他,突然想到魚肝軟嫩,剛好可給74歲的父親吃,殊不知河豚肝臟有毒素,陳父吃下魚肝旋即出現四肢麻痺、呼吸衰竭等症狀,急送光田醫院急救插管,並在加護中心以人工呼吸器支持維生,住院一周後恢復呼吸功能,順利拔管,平安出院,結束一場誤食河豚驚魂記。

光田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簡旭霄表示,老翁送達急診室時意識清楚,自述誤食河豚肝,全身麻痺,還在急診室毒性發作,病情惡化導致呼吸困難,幸好及時就醫,立刻插管送往加護病房,轉由腎臟內科接手治療。

老翁指出,自己吃下河豚肝大小僅約拇指指甲大小,吃完立即嘴麻,他趕忙問兒子,剛剛吃下肚的是什麼魚的肝,兒子回答河豚,當下訓斥「你不知道河豚有毒嗎?」立即就醫。

光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指出,台灣海域常發現的河豚種類約30多種,河豚的毒性含量、有毒的部位依不同河豚的種類而定,然而河豚的肝、腸、卵巢、精囊和皮膚通常是最容易含有河豚毒素的地方,而且河豚毒素並不因烹調、高溫消失,最好不要擅自料理。

倘若誤食而出現中毒現象,最初是嘴麻,接續就可能造成全身運動神經癱瘓,最後呼吸系統癱瘓衰竭而窒息死亡。病程進展快速,而且河豚毒素目前醫學上沒有解藥,只能採支持療法給予輸液加快身體代謝速度,嚴重時還必須緊急插管,並以人工呼吸器支持維生。若是處理延誤,病患可能因缺氧而腦部受損,甚至喪命。

楊得政呼籲,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清楚辨識河豚,抑或掉以輕心,就有可能發生像老翁危及性命的中毒狀況。幸好搶救病患得宜,才能夠在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康復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看診。(記者張軒哲攝)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看診。(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