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教育力調查 台北市重回冠軍寶座 桃園進步大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2日召開記者會,就二十二縣市的公平與多元創新、教學力、閱讀力及政策領導力四大面向、四十六個指標,公布「縣市教育力調查」的各數據及排名。由右至左為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台中市教育局局長彭富源、金門縣教育處處長李文良。(記者叢昌瑾攝)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2日召開記者會,就二十二縣市的公平與多元創新、教學力、閱讀力及政策領導力四大面向、四十六個指標,公布「縣市教育力調查」的各數據及排名。由右至左為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台中市教育局局長彭富源、金門縣教育處處長李文良。(記者叢昌瑾攝)

2018/09/02 09: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親子天下雜誌今天公布兩年一次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兩年前掉到第四名的台北市重回冠軍寶座,台中市則從第1名退到第2名,新北市從第2名退到第3名,最特別的是大黑馬桃園市,從上次的第13名大幅進步到第4名,第5名也是從11名躍進的彰化縣。

另值得關注的是,明年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O八課綱),新課綱將影響未來十年國民教育的方向,但是調查結果顯示,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校長和老師,只有5成認為自己「準備好了」,在新課綱即將上路的關鍵倒數一年,各縣市如何加緊腳步,讓教育現場裝備完整。

自2010年起,親子天下每兩年進行一次縣市教育力調查。2018年縣市教育力調查,親子天下執行時間超過半年,延續過去4次的調查基調,從「公平與多元創新」、「教學力」、「閱讀力」及「政策領導力」等四大面向共46個指標,針對全台22個縣市政府、校長及家長代表進行調查,回收1萬1874份有效問卷。

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台北市重返縣市教育力第一名寶座,在閱讀力、教學力及多元與創新三項指標拿下全國第一。兩年前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新點子多,卻未和校長老師有足夠的溝通,造成部長校長求去情形,政策領導力全國第19名,今年再調查,校長對柯文哲的滿意度有8成2。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目前台北市力推國際教育和雙語教育,明年要投入一億元送老師和學生出國交流,也要投入16億元為全台北市兩百多所學校升級校園網路、各校建智慧教室,至少讓每個學生都可以在學校內免費使用網路自主學習,不因家庭背景造成數位落差。

台中市兩年前調查是第一名,今年以近3分之差退到第2名,老師和校長對行政減量的有感度是全國最高。新北市從第2名退到第3名,老師們在新課綱準備的部分,拿下好成績。備受關注的是桃園市,從13名飛到第4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教育政策滿意度、行政減量有感度、閱讀和數位閱讀政策投入成績,都拿到最高的五級分。彰化縣非六都,擠進前5名,縣長魏明谷力推「校園種電」全部回饋給學校,讓學校未來20年可有穩定財源收入來辦好教育。

前十名唯一的離島是第6名的金門縣,從第7名往前進步一名。而預算短絀的縣市以小搏大,曾一度巷不出員工薪水的苗栗縣,靠勤跑基層和撙節開銷度過難關,政策領導力拿下冠軍,總成績雖退步一名,也保住第7名。南投縣進步一名成為第8名,新竹市則從第5名掉到第9名,台東縣從第12名擠入第10名。

高雄市不在前十名,主因是政策領導力失分。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舉例,她任教的左營區勝利國小是空污嚴重區,一年有78天PM2.5超標,但這樣的市區大校卻沒有室內運動館,去年還曾在校門口戴著防毒面具抗議。高雄市教育局則說明施政重點在國際交流和海洋教育才會有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