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廊道護石虎 高公局中區養護分局獲金路獎

保育廊道護石虎安全通行  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獲金路獎。(圖:高公局提供)

保育廊道護石虎安全通行 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獲金路獎。(圖:高公局提供)

2018/08/28 20:36

〔記者鄭瑋奇、實習記者李宜陽/台北報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在苗栗通霄1號路段設置國內首座動物保育廊道,讓石虎等野生動物通行,將原本破碎的生態棲地縫合,獲得第19屆金路獎養護類國道組優勝。

高公局中分局副分局長賴俊榮表示,苗栗通霄路段開發較少,是許多原生物種出現的熱區,在保育廊道還未建設前,就有拍攝到石虎在跨越橋附近,徘徊不前又往回走的影像;更曾發生跨越遭路殺情況,因此在102年2月設置保育廊道,重新縫合國道開通後被破壞的生態棲息地。

保育廊道所使用的植栽、土石都是天然的素材,以營造與附近生態類似的環境讓動物通行;廊道橋頭處還有設置水塔,以自動滴灌方式進行定期養護,附近也有設置集水站,並種植生態性植栽,讓天上飛的鳥類也可在這覓食,使得生物鏈更加完整。

賴俊榮表示,從廊道設置以來,一共透過紅外線攝影機,拍攝到15次石虎影像;並記錄到白鼻心、鼬獾、台灣野兔等21種動物,使用廊道次數約656次。

除設生物廊道降低路殺外,國道3號雲林林內段,每年清明節前後的紫斑蝶遷徙期,都會有大量紫斑蝶飛越國道。為降低車流對紫斑蝶危害,減少紫斑蝶因車輛氣流捲入輪下,或撞上擋風玻璃死亡情況,高公局也於該路段,設置高4公尺、長達1100公尺的紫斑蝶防護網,若蝶量達每分鐘250隻以上,就會配合封閉外側車道,實施「國道讓蝶道」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