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柚園短暫淹水 麻豆文旦災損不到1成

麻豆柚園積水都退,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右)和柚農巡視麻豆文旦,災損不大。(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柚園積水都退,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右)和柚農巡視麻豆文旦,災損不大。(記者楊金城攝)

2018/08/27 14:2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麻豆文旦災損嚴重?別被騙了,麻豆文旦災損不到1成!麻豆慘淹,柚園積水,還有柚農在柚園划獨木舟經電子媒體報導後,引起消費者對麻豆文旦遭受災害的程度有所誤解,已有柚農的文旦遭退訂,許多柚農解釋災損不大很困擾,其實知名的麻豆文旦災損不大。

種文旦40多年,有3甲地柚園的麻豆第三果樹產銷班長王明杞今天說,文旦園積水,多數1天就消退,只要果實未泡水,柚園即使泡水7天也沒關係,文旦樹特性雖然會「吸水」,但也會「吐水」,水退後就沒事,這次大雨積水對文旦的影響不大。

麻豆柚農憂心消費者誤解麻豆文旦災損嚴重,影響銷路和價格,柚園今天積水都退,麻豆區農會特地實地走訪磚井、安東柚園,說明災損真相。

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麻豆為國內栽種麻豆文旦最大的產區,栽培面積828公頃,產值超過8億元,目前正是產季,受8月23日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強降雨,雖造成產區柚園短暫淹水,但多數園區在雨勢緩和後,柚園的積水隨即消退,對植株生育、甜度及產量影響不大,僅部分地勢較低漥的柚園(約佔不到1成),因部分文旦果實泡水受到損傷掉果。

台南市農業局今累計麻豆文旦被害面積50公頃,損害程度20%,換算面積10公頃,損失金額241萬元,另一產地下營區尚未提報。

孫慈敏說,今年麻豆文旦產量比往年略有增加,品質相當穩定,柚農在下雨前、水退後搶收,且今年採收後離中秋節(9月24日)時間較長,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待果皮轉黃,果肉變軟,滋味更甘甜。

柚農王鉑鈞則說,文旦會受影響,主要是果實泡到水,或是雨水打到土壤後反彈噴飛到文旦果實,帶來「疫病菌」造成果實腐爛落果,其實災損不大,目前已採收4成,陸續出貨,但也有少數客戶,打電話來退訂,讓他無奈。

柚農李明彥說,水退後採收的文旦,甜度也影響不大。

相關影音

麻豆第三果樹產銷班長王明杞包裝出貨的文旦。(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第三果樹產銷班長王明杞包裝出貨的文旦。(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