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神鬼同慶!這間廟拜普度公 還祝壽神明聖誕

屏東鎮林邊鎮安代天宮「毛府元帥」今天生日,廟方除了普度公,也替毛府元帥盛大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鎮林邊鎮安代天宮「毛府元帥」今天生日,廟方除了普度公,也替毛府元帥盛大祝壽。(記者陳彥廷攝)

2018/08/25 23: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元節傳統都以祭祀好兄弟和主管好兄弟事務的普度公為主要對象,神明則是有地官赦罪清虛大帝聖誕,不過,屏東鎮林邊鎮安代天宮今天普度,不僅祭祀普度公,殿內的「毛府元帥」也在今天生日,廟方不諱言,毛府元帥原為擾亂地方的日本亡魂,所以訂中元節為聖誕,特殊習俗堪稱「神鬼同慶」!

祭祀「好兄弟」的活動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達到最高潮,這天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中元節」,道士們以誦經作法事和準備三牲五果普度孤魂野鬼,舉行「普度」祭儀,用牲禮酒食祭祀孤魂野鬼以防止祂們作祟。

神明除了地官大帝,一般幾無聽聞這天聖誕的神明,不過,屏東東港、林邊人文信仰匯萃,東港大清府嘉蓮宮的閻帝爺在7月14日生日,7月15日則有鎮安代天宮這「毛府元帥」聖誕,格外特殊。

廟方說,毛府元帥是一名作戰死的日本人,亡魂卻來到鎮安村河堤邊修行,不過常常捉弄村民鄉,甚至率眾小鬼擾亂地方,創辦人吳文福的祖先發現後,經常於傍晚時分在樹下與其交談。

廟方執事人員說,後來吳府千歲查訪,認為該靈具備相當法力也有意願協助濟世救人,登為毛府元帥神格,雕刻金身,不過,毛府元師並未透露生日,也因原靈是俗稱的「好兄弟」,因此把誕辰訂為農曆七月半中元節,形成這個廟外普度、廟內祝壽的特殊習俗。

毛府元帥。(記者陳彥廷攝)

毛府元帥。(記者陳彥廷攝)

毛府元帥原為擾亂地方的日本亡魂。(記者陳彥廷攝)

毛府元帥原為擾亂地方的日本亡魂。(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