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遊艇進水 浮油威脅生態敏感區 鄉長轟航港局反應慢

香港遊艇尚未救援就進水,現全力防止燃油外洩汙染海龜生態敏感區。(許賢德提供)

香港遊艇尚未救援就進水,現全力防止燃油外洩汙染海龜生態敏感區。(許賢德提供)

2018/08/20 23:1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香港籍遊艇「M/Y Duck l ing」擱淺在澎湖綠蠵龜生態保育區-望安網垵口沙灘,原本在下午漲潮時進行拖帶,不料因船隻傾斜進水無法拖帶,四周已出現浮油,望安鄉長許賢德直指權責單位航港局反應太慢,僵化的措施造成海洋浩劫。

漂流330海浬、歷時11天,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直接擱淺在望安網垵口沙灘上,被外界視為奇蹟,並未直接騎上礁石導致燃油外洩,因此處理起來較為容易,但望安鄉公所向權責單位航港局求助,卻得到由鄉公所與澎湖縣政府處理即可的答案,只好硬著頭皮自行處理。

今日下午2時開始漲潮,由鄉長許賢德領軍,指揮當地漁船進行拖帶,但因遊艇在沙灘上就已呈現半傾斜狀況,潮水一漲就進水,隨著逐漸漲潮遊艇進水動彈不得,鄰近海面上也慢慢浮出油汙,恐怕汙染綠蠵龜產卵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有2頭母龜登岸產卵,分別在天台山與土地公廟,網垵口尚無綠蠵龜登岸產卵,但也在保育區範圍內。

針對望安鄉長指控,航港局表示,根據海難處理辦法,第一要務是救人,再來是取得船東同意抽油,並確保保險後續處理,已連絡到人在菲律賓的船東,要其盡速趕抵澎湖。不過,鄉長許賢德認為,航港局這套SOP處理流程,忽略立即漏油的危機,尤其是在綠蠵龜生態敏感區內,若真的漏油汙染,未來防治善後付出的成本更高!

香港遊艇在沙灘上就已半傾斜,一漲潮就馬上進水。(許賢德提供)

香港遊艇在沙灘上就已半傾斜,一漲潮就馬上進水。(許賢德提供)

救援漁船準備就緒,卻因遊艇進水無法拖帶救援。(許賢德提供)

救援漁船準備就緒,卻因遊艇進水無法拖帶救援。(許賢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