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首座「水上光電站」進駐大甲溪 一年可發38萬度電

台電於大甲溪設置第一座水上光電站。(記者張軒哲攝)

台電於大甲溪設置第一座水上光電站。(記者張軒哲攝)

2018/08/10 17:5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電第一座水上光電站啟用!大甲溪水力電廠是全國第一大水力電廠,台電利用馬鞍機組後池既有空間及良好日照,設置首座水上太陽光電站,今天舉辦啟用典禮。台電說,馬鞍後池水上光電設置容量300瓩,3月已併聯發電,預計9月完工,一年可發38萬度電,等同約1152戶家庭用戶的月用電量,供給馬鞍機組用電。

台電今天下午於大甲溪電廠馬鞍後池舉辦台電首座水上光電啟用典禮,水上光電站設在馬鞍發電機組的後池,平時是調節發電與下游用水的蓄水池,日照充足、周遭無遮蔽建築,水淺而平坦、水位穩定,方便維護管理,因而首度結合水力與水上光電。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水上光電又叫浮動型太陽光電,透過水面浮台結合太陽光電模組,可善用大面積水域良好日照來發電,設在水上有助降溫,也可提高發電效率;對水力電廠而言,設置水上光電可減少水份蒸散、抑制藻類增生、減緩優養化影響水質,目前國際間日本、韓國、英國、比利時等國都設有水上光電站。

水上光電工程使用耐酸鹼、抗溶出等無毒材質,對水質無影響,電廠持續每年4次水質檢驗,馬鞍後池水上光電營運期間,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將協助監測水質,水源也會再經過給水廠的檢測處理才做後續利用。

台電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林明成說,大甲溪是台電第一座水上光電站,之後將在新竹寶山水庫、嘉義仁義潭設置水上光電站。

台電於大甲溪設置第一座水上光電站,透過水面浮台結合太陽光電模組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台電於大甲溪設置第一座水上光電站,透過水面浮台結合太陽光電模組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台電首座水上光電站於大甲溪啟用。(記者張軒哲攝)

台電首座水上光電站於大甲溪啟用。(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