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唯一專業除油污船!麥寮海洋號 有這些「神功」…

傲視全亞洲的唯一專業除污船「麥寮海洋號」。(記者楊綿傑攝)

傲視全亞洲的唯一專業除污船「麥寮海洋號」。(記者楊綿傑攝)

2018/08/09 18: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附近海域船隻擱淺漏油事件時有所聞,屢次都對海洋環境產生重大威脅。台塑企業在麥寮港備了一艘造價1.7億的專業除污船「麥寮海洋號」,目前也是傲視全亞洲的唯一專業除污船,以油水方式進行除污,還兼具消防功能,除災更快更有效率,也減少耗材使用,更加環保,未來可望成為漏油事件處理的生力軍。

麥寮海洋號是台塑在2015年向法國購入,以鋁合金材質打造,船身總長為25公尺、船寬7公尺,重量47.45噸,油回收率每小時120立方公尺,可容納150立方公尺的油污,配置船員6名,每天均在麥寮港區進行設備維護及運轉,特色是重量輕、跑得快,速度可達13節。

台塑說,目前不管在台灣,甚至是亞洲,所謂的除污船都是兼具拖船等其他功能,而麥寮海洋號是真正專業的除污船,特點為鋁合金材質,輕巧速度快,可迅速到達事發地點外,就算碰撞也不會產生火花造成危險。

在除污方法上,台塑說,以往非專業除污船都是用攔油臂來攔截油污,再用除污綿沾染吸油,再擠壓回收,但這種方式效率比較不理想,大約只能回收2至3成,大量使用除污耗材也不環保。麥寮海洋號則是利用隧道水流的原理,物理性回收油污。

台塑解釋,除污程序是先把油污包括水,都吸到船肚裡,油會沾黏水,再利用船隻內部裝置分離油水,留下油污回收,水則再排出,整體的回收率可達99%。8年前,同型船曾在墨西哥灣嚴重油污事件中,在清除油污上幫了很大的忙。

但海面上常有各種垃圾,影響除污效果,台塑說,麥寮海洋號的攔污閘可避免垃圾進入船身,被攔下的垃圾可用攔油臂舉起,裝成太空包,運到岸上處理。另外,因應油污引發火災,船隻兩側也配備「消防砲」可以滅火,最遠可打出100公尺的強勁水柱。

台灣時常可能發生船隻擱淺漏油事件,台塑也希望專業除污船備而不用,但有必要時也願接受政府徵召除油,只要海象、風象在5級以內原則允許,至於費用部分雖然有相關收費標準,但船公司有保險的話問題不大,且都可以討論,不過會以除污最優先。

麥寮海洋號專業除污船,油污回收率可達9成。(記者楊綿傑攝)

麥寮海洋號專業除污船,油污回收率可達9成。(記者楊綿傑攝)

麥寮海洋號還配備有消防砲,可射出100公尺強力水柱,達到滅火效果。(記者楊綿傑攝)

麥寮海洋號還配備有消防砲,可射出100公尺強力水柱,達到滅火效果。(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