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準公共化新制上路6天 台北市累計114保母簽約

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新制8月1日上路,希望減輕年輕夫妻育兒負擔,但很多保母不清楚新的合約內容,仍在觀望。(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新制8月1日上路,希望減輕年輕夫妻育兒負擔,但很多保母不清楚新的合約內容,仍在觀望。(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8/08/06 17: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行政院準公共托育政策8月1日上路,盼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發放標準全國一致,而台北市原補助優於中央新制,不少家長擔心補助縮水、保母也擔憂收費受限,台北市社會局4、5日舉辦「中央新制保母說明會」釋疑,截止今日累計114名登記保母簽約新制,多數仍在觀望。社會局則表示,新舊制限制條件幾乎一致,或許是因政策即刻上路,保母一時無所適從,將考慮再舉辦說明會釋疑。

據社會局統計,與市府簽約的合作保母有2394名,四日首場說明會在士林區公所禮堂舉辦,吸引179名登記保母、家長及幫忙帶孫子的爺爺奶奶等親屬保母參加,其中161人為登記保母,有48人現場簽約;五日則在大安區公所禮堂舉行,有117名登記保母、家長及親屬保母參加,其中101人為登記保母,有21人現場簽約新制。截止今日,合計114名登記保母簽約新制。

社會局表示,保母與中央準公共化托育合作,權利義務不變,月收仍限制在一萬七千元至一萬八千元內,收托人數、時數及三節獎金、年終、延托費、副食品費都不得超過規定上限;社會局表示,北市舊制及中央新制的規定,費用上限條件均雷同,僅是契約版本不同,盼保母盡快簽約,但在兩日說明會上,仍有不少保母頗有疑慮,因此多仍持觀望態度。

5日在說明會簽約中央新制的劉姓保母表示,她表示,會簽約主要還是為配合家長請領補助,不過各項條約對保母都沒照顧到,讓小孩一天吃兩餐,副食品也只能每月收一千,收費低廉,保母也很辛苦。

游姓保母也表示,簽約是方便家長領補助,不過保母每月領一萬八千元,換算時薪每小時只有五十五元,教學教具、玩具都要自掏腰包,若非目前收托的小孩中有家長反映「非簽不可」,否則完全沒簽新約的念頭。

社會局強調,許多保母擔心簽約為中央準公共化保母後收托費用、三節獎金、副食品收費減少或受制,或不滿收托費用又凍漲兩年;但事實上,北市二〇一六年推動的友善托育補助計畫與中央新制精神雷同,條件限制幾乎一致,保母的焦慮應來自政策即刻上路,溝通時間受到壓縮,且緩衝時間只到九月底,一時無所適從,將考慮加辦說明會,釐清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