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類模範爸爸水雉 台南水雉調查數量創新高910隻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剛完成台南市今年水雉夏季繁殖數量調查。(園區提供)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剛完成台南市今年水雉夏季繁殖數量調查。(園區提供)

2018/08/06 14:0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野鳥學會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和林務局、台南市政府合作,持續推廣友善耕作,讓水雉有更多友善的繁殖棲地,今年水雉(俗稱菱角鳥)夏季繁殖調查在本月初完成,發現水雉族群數量穩定成長,鳥調統計數量高達910隻, 已連續4年繁殖數量超過500隻。

水雉的雛鳥,萌模樣可愛,親鳥爸爸帶小水雉在菱角田覓食,也會用翅膀代替雙手遮擋日光呵護雛鳥,堪稱鳥類界的模範爸爸。

每年5月到9月是水雉的繁殖期間,官田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說,園區每年都在7月的最後一週進行全台南市的水雉數量調查,因為水雉從5月開始找尋築巢地點,並占領領域,到了7月,水雉繁殖的領域大致底定,最適合進行鳥調。

園區發動台南大學、成功大學和嘉義大學學生協助調查出今年台南地區水雉參與繁殖成鳥族群數為910隻,比去年成長6%。其中官田區占了78%,因官田區夏季種有大片的菱角田,提供水雉良好的棲息環境,成為南市水雉族群最多的大本營,幸好5、6月缺水乾旱未影響水雉繁殖,而下營組群次之,占10%。

李文珍說,調查也發現在官田水雉園區外所記錄的水雉成鳥、蛋及雛鳥,有8成以上是在菱角田被記錄到,顯示水雉在水雉園區外所利用及繁殖的棲地類型,仍以菱角田為主。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在剛翻耕後的農地發現不少水雉成鳥來覓食。

調查發現官田水雉園區今年孵育出106隻水雉雛鳥,現有82隻。幼鳥長大後並在隔年加入繁殖行列。當園區的棲地不敷使用時,水雉就會到園區外尋找合適的棲地生活。

李文珍說,官田菱角再過1個月就可以採收上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呼籲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在購買菱角時,選購「綠色保育標章」標示的產品,給予友善耕作的農夫最直接的贊助。

水雉的雛鳥,萌模樣可愛。(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水雉的雛鳥,萌模樣可愛。(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水雉爸爸帶小水雉在菱角田覓食,也會用翅膀代替雙手遮擋日光呵護雛鳥,堪稱鳥類界的模範爸爸。(水雉園區提供)

水雉爸爸帶小水雉在菱角田覓食,也會用翅膀代替雙手遮擋日光呵護雛鳥,堪稱鳥類界的模範爸爸。(水雉園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