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厚植地方文化能量 苗縣再添3有形文化資產

中港福德宮古井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中港福德宮古井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2018/08/03 16:3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辦理今年度第一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再登錄歷史建築「中港福德宮古井」、一般古物「南庄田美永和宮建廟捐題碑」、「日式阿彌陀佛像暨佛龕(含座)」等3件,縣內登錄的有形文化資產累計68件。

縣府於7月30日辦理今年度第一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共審議17案,經審議委員會過半數委員出席,3分之2以上同意後,將「中港福德宮古井」登錄為歷史建築,「南庄田美永和宮建廟捐題碑」、「日式阿彌陀佛像暨佛龕(含座)」登錄為一般古物。

文觀局表示,「中港福德宮古井」,其建築形式呈現了從清代、日治到民國3個時期的工法,可見卵石及至少2次磚材的整修,見證傳統古井砌築的技術與台灣地區古井建築的演變,具珍貴歷史文化建築價值。

「南庄田美永和宮建廟捐題碑」,初考為南庄地區目前已知最早的石碑,碑文人名中可見當地興旺的黃氏家族人員,見證地方開發史,深具在地歷史意義;「日式阿彌陀佛像暨佛龕(含座)」,為縣內罕見保存完整的日式佛像與佛龕,做工精緻,見證日治時期日本佛教信仰淨土真宗的傳入。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經過這次審議後,苗栗縣登錄之有形文化資產共有68件,國定古蹟1處、縣定古蹟11處、歷史建築47處、一般古物9件,期望透過文化資產的指定與登錄,讓民眾更加認識縣內有形文化資產,縣府也將持續致力於縣內文化資產的維護與發揚,厚植地方文化能量,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日式阿彌陀佛像暨佛龕(含座)登錄為苗栗縣一般古物。(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日式阿彌陀佛像暨佛龕(含座)登錄為苗栗縣一般古物。(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南庄田美永和宮建廟捐題碑登錄為苗栗縣一般古物。(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南庄田美永和宮建廟捐題碑登錄為苗栗縣一般古物。(圖由縣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