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自行車須領牌 交通部將修法納管

交通部已著手進行修法準備,未來電動自行車要上路前都須領牌,違規時就能以車牌開罰。(記者張嘉明攝)

交通部已著手進行修法準備,未來電動自行車要上路前都須領牌,違規時就能以車牌開罰。(記者張嘉明攝)

2018/07/28 21: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電動自行車外觀與機車雷同,但不用考照、領牌就能上路,不戴安全帽也不會被罰;近3年騎電動自行車,發生事故內30日內死亡人數,去年7人、前年12人、大前年10人,每年都造成逾2000人受傷。交通部表示,電動自行車納管各界已較有共識,預計今年底前,就可拿出修法草案進行預告,未來電動自行車上路前,要像機車一樣領牌;違規交通規則時,能以車追人開罰。

根據統計,截至7月24日,曾領審驗合格標章電動自行車,總計約33萬輛,而電動自行車時速可達25公里,是許多年輕人及年長者的代步工具,把它當作機車在騎;但因不需要考照就能上路,讓不少對路權、機械操作知識不足民眾,騎乘上路時的安全引人擔憂。交通部表示,電動自行車考照難度較大,現在各界也較沒共識,所以將先從納管開始。

對於未戴安全帽罰則方面,目前修法案件已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待審中,若順利通過後,即便電動自行車還未納管,警察路上攔查時,就可直接開罰,藉此提醒民眾騎乘電動自行車仍須戴安全帽。

目前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現行都是歸類在慢車當中,交通部表示,電動自行車的路權跟一般腳踩自行車一樣,除道路主管機關有特別規定,該處人行道可自行車與行人共用外,是不能行駛騎樓、人行道;當然主管機關也可特別僅限電動機車不得行駛,只開放自行車與行人共道,另外,電動自行車雖然外觀與機車相似,但法規規定它是不可載人。未來修法要求電動自行車要懸掛牌證後,警方將可更容易取締電動自行車各項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