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果價跌 糖尿病友無形多吃血糖升 醫師:慎選水果與限量

水果價跌,民眾可能多食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提醒糖尿病友須慎選水果及限量食用。(記者王俊忠攝)

水果價跌,民眾可能多食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提醒糖尿病友須慎選水果及限量食用。(記者王俊忠攝)

2018/07/16 19:2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哎呀!醫師金歹勢,最近鄰居送我1箱芒果,每天切5、6顆給家人吃,自己啃芒果心,沒想到血糖就高起來。」,類似情節,近來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糖尿病門診重複上演。醫師說,今年上半年氣候佳,水果大豐收,民眾樂搶便宜,政府也鼓勵民眾多吃水果,但糖尿病友須慎選水果種類及限量食用。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指出,從幾個月前的香蕉、鳳梨、荔枝盛產開始,到最近的芒果、木瓜、火龍果,價錢都非常便宜,尤其南部一些民眾自己有種水果,家裡水果非常多,「不快吃會壞」,只好自己多吃或分送親友,許多原本血糖穩定的糖尿病友們,糖化血色素竟因此飆高,算是水果盛產價跌的「另類受害者」。

陳擇穎說,早期水果價格高貴,水果富含纖維、維他命C等營養素,長輩常認為多吃多健康。但其實水果內含大量果糖,還是可能造成肥胖和體重問題,在糖尿病友身上更應注意「酌量、慎選」,不論吃哪幾種,1天吃的總量應遵從「兩拳頭或兩小碗」原則。至於種類挑選,因近年來水果品種改良,許多水果訴求甜度大幅上升,必須慎選。

陳醫師建議,糖尿病友應盡量食用「低升糖指數」(low GI)水果,如蘋果、芭樂、奇異果。7月豐收的火龍果富含果膠與膳食纖維,可幫助穩定血糖,但含糖分略高,不宜多吃。至於最近盛產的芒果、鳳梨、荔枝、西瓜都屬於高升糖指數的水果,很容易使血糖上升,且因為好吃、不需特別咀嚼,很容易吃過量,若血糖控制不穩定者,仍應儘量少吃。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陳擇穎提醒糖尿病友儘量食用如蘋果的低升糖指數水果,且要限量。(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陳擇穎提醒糖尿病友儘量食用如蘋果的低升糖指數水果,且要限量。(圖:安南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