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公聽會 居民拉布條大酸「滅村是柯禍」

社子島召開二階段環評及公聽會,居民拉布條抗議。(記者蔡亞樺攝)

社子島召開二階段環評及公聽會,居民拉布條抗議。(記者蔡亞樺攝)

2018/07/07 14:4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禁建長達半世紀的社子島,內政部上月26日通過審議社子島開發案,台北市地政局今日舉辦二階段環評的現場勘查與首場公聽會,環評委員今早到場實地查探,下午轉往公聽會場地的富安國小,不過在公廳會召開前,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在校門大廳拉起白布條,反對北市府要對社子島進行全區區段徵收,也不滿拆遷補償、安置方法,大酸市長柯文哲「好狠」,社子島滅村是柯禍。

福安里長謝文加表示,社子島開發最重要就是安置,開發是要讓原居住民眾享受開發結果,不是要讓財團享受,他支持開發,但市府所提出的拆遷補償條件太差,目前開了20幾場說明會,他提出許多意見,但「我說我的、他(指市府)說他的」,到現在也沒有官員跟他討論,一副高高在上。

謝文加強調,開發應該照顧弱勢,包括有房無地、無房無地的居民應怎麼安置,都要照顧到,不是一張紙拿出來說怎樣就怎樣,如此他不會配合的,今天社子島居民都支持開發,但市府不開發的話,就解除禁建就地合法。

社子島在地居民陳朝燦則批評市府不公平,早期社子島作為大台北洩洪區,被禁建,現在不淹水要開發,所以要全區區段徵收,依法徵收要安置,市府多元安置例如有土地者可選地上屋、有房子有專案住宅承購權,若這兩個方案都不願意,可以租專案住宅,但沒錢的人怎麼租,只能滾出社子島。

陳朝燦還指出,市府做的問卷調查,訪查員以國語訪問,但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根本聽不懂,他也質疑,社子島區段徵收,但有3間廟宇、4間古蹟會保留,竟然連私人產業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也保留,難道是因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就讀過嗎?

此外,陳朝燦爆料,洲美專案住宅品質差,廁所坐進去門關不起來、房子會漏水、流理臺排水排不出去,這種房子能住人嗎?他大罵市府過河拆橋,因為台北不會淹水,犧牲社子島居民的居住權益。

前來聲援的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則諷刺,台灣官員指稱區段徵收是從德國引進,但區段徵收是德國在19世紀提出,20世紀就廢除,台灣卻還用19世紀的做法開發21世紀的社子島,非常荒謬,他也質疑區段徵收會有黑箱作業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