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好料》豐原永芳亭肉粽 飄香廟東夜市80年

豐原永芳亭肉粽具有80年歷史。(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永芳亭肉粽具有80年歷史。(記者張軒哲攝)

2018/07/12 09:1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豐原廟東夜市雲集多間數十年老店,蚵仔煎、排骨酥麵、肉圓、菱角酥皆為代表性小吃。在廟東開業45年的「永芳亭」已傳承至第三代,以肉粽搭配四神湯聞名,從第一代張庭挑扁擔在廟東叫賣,已在豐原飄香80年,永芳亭肉粽米粒Q軟,餡料拌炒肉塊,淋上特製味增辣醬,成為旅外遊子返鄉必吃的家鄉味。

永芳亭第三代業者張瑞敏指出,80年前阿公張庭包製肉粽挑著扁擔,沿著豐原市區叫賣,之後在慈濟宮的「廟西」有固定攤位,品項多了扁食、肉羹、四神湯,之後隨著小吃店集中到廟東夜市營業至今。

永芳亭以古早味肉粽跟四神湯聞名廟東,招牌肉粽1天約賣出600粒,前晚先將圓糯米泡水,清早備料、炒蝦米跟油蔥等,由4人綁粽,近午時分就開店販售。尤其店家特製的味增辣醬,口味絕佳。

張瑞敏表示,店內的四神湯與坊間不同,當年父親張欽源考量小孩不愛四神料、孕婦忌吃薏仁等,遂用熟地、當歸、桂枝等10餘種藥材熬煮,因此湯頭是黑色的,顧客可搭配小腸或豬腳。

永芳亭每逢端午節,生意更是興旺,假日一位難求,從豐原嫁到台北30多年王姓婦人說,每次回豐原娘家都會帶兒女來吃肉粽搭配四神湯,這是在台北吃不到的家鄉味。

相關影音

永芳亭是廟東夜市知名老店。(記者張軒哲攝)

永芳亭是廟東夜市知名老店。(記者張軒哲攝)

永芳亭已傳承至第三代,以肉粽搭配四神湯聞名。(記者張軒哲攝)

永芳亭已傳承至第三代,以肉粽搭配四神湯聞名。(記者張軒哲攝)

永芳亭肉粽餡料不油膩,米粒爽口。(記者張軒哲攝)

永芳亭肉粽餡料不油膩,米粒爽口。(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