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估火龍果產量將增10% 農委會提前啟動水果價格監控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宣布將提前啟動盛產水果等價格監控機制。(記者李欣芳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宣布將提前啟動盛產水果等價格監控機制。(記者李欣芳攝)

2018/07/05 14: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鳳梨生產過剩,價格大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示農委會檢討目前水果產銷失衡的原因,農委會自我檢討,認為以往對當季盛產蔬果啟動價格監控機制的時程太晚,即日起將提前啟動火龍果、鳳梨等盛產水果的價格監控機制,提前預警。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表示,以火龍果的生產成本每公斤約19.7元為例,設定20元為地板價,他預期今年火龍果產量將多增加10%的供應量。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農委會以前是等水果已觸及地板價好幾天才啟動價格監控機制,現在則是改成快要達到地板價時,就提前價格監控。

林聰賢表示,一旦觸及地板價,即日起就會啟動所有輔導措施,希望農民配合各地的農改場,讓各農改場輔導農民進行疏花疏果,以火龍果為例,15天開花一次,花開太多,結出來的果粒就太小,那就留一顆花,果粒就比較大,除了疏花疏果,也加強加工去化。

林聰賢表示,鑑於鳳梨已告一段落,將把全國所有水果加工場的能量都移到火龍果,農糧署協調的廠商也盼加大力道,農委會每天傍晚都要各分區的同仁要回報市場的量,做整體的管控。

林聰賢坦言,以往農委會對蔬果的監控價格太保守,是用每公斤生產成本做計算,所訂出的地板價已很多年沒有調,且以往是等到價格下滑了幾天才啟動監控機制,但因為已下滑低點,價格要立即拉上來就不容易。

賴揆今天在主持院會中責成農委會檢討目前產銷失衡的原因,要農委會善用8大策略,針對火龍果、香蕉、鳳梨等作物,以外銷10%、加工10%及直銷促銷10%為目標,調節供應量及價格,擬定產銷輔導行動方案,確實執行,保障農民的權益。

農委會8大策略是指種植登記、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主動預警供需、輔導轉作、調整關稅配額制度、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運用民間資源,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八大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