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保留原始林相 可見奇樹異果

這棵木麻黃樹徑達115公分。(建設局提供)

這棵木麻黃樹徑達115公分。(建設局提供)

2018/07/04 21:0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原為閒置軍營,總面積約15.18公頃,土地長期閒置,使得林相豐富。建設局表示,市府規劃為花博園區後,保留大片的原始混合林相,希望營造森林公園的自然美感,園區內有樹徑達115公分的木麻黃老樹、特殊銀灰色樹皮裂紋的銀樺、原生芒果樹、蓮霧樹等,民眾在花博期間可欣賞這些奇樹異果。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原為后里陸軍裝甲586旅軍營用地的森林園區,因軍方長期閒置,使得當地樹木資源十分豐富,市府規劃為花博園區後,採森林循環發展概念,保留大片的原始混合林相,希望營造森林公園的自然美感,園區內除了有楓香、樟樹、榕樹及芒果樹等樹種外,還有初估樹齡近百年的木麻黃,樹徑達115公分、高聳挺拔。

木麻黃對海岸飛砂有著極佳的固定能力,又有耐旱、抗風、耐鹽霧、耐貧瘠的特性,是早期海岸造林最重要的先驅樹種之一。建設局表示,一般種在嚴苛環境下的木麻黃,樹齡普遍較短,這棵老木麻黃至今仍屹立於森林園區,非常難得。

黃玉霖也說,森林園區還有另一棵奇樹-銀樺,樹幹筆直、樹形優美,銀灰色樹皮上有美麗的裂紋,葉片背面和新芽都有銀白色絲狀細毛,在陽光照射下,閃爍銀白色光采,每年初夏,銀樺會開出形狀像刷子的橙黃色花朵,因此有「牙刷樹」之稱。

另外,坊間常見的玉蘭花,農民為了採收方便會矮化樹高,但森林園區有兩棵玉蘭花樹卻高10幾公尺。除了奇樹,森林園區內還有結滿果實的土芒果樹,另有土蓮霧樹結滿一顆顆像小鈴鐺的果實,土蓮霧顏色偏白,相當罕見。

這棵玉蘭花樹高度少見。(建設局提供)

這棵玉蘭花樹高度少見。(建設局提供)

土蓮霧樹的果實迷你。(建設局提供)

土蓮霧樹的果實迷你。(建設局提供)

銀樺樹型優美。(建設局提供)

銀樺樹型優美。(建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