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楊宏智接掌飛安會 最大任務為轉型運安會

懸缺2個多月的飛安會主委,今天由台大特聘教授楊宏智接任。(翻攝自飛安會網站)

懸缺2個多月的飛安會主委,今天由台大特聘教授楊宏智接任。(翻攝自飛安會網站)

2018/07/04 13:0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懸缺2個多月的飛安會主委,今天由台大特聘教授楊宏智接任,上任後最大任務是轉型為獨立調查陸海空交通事故的「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楊宏智說,目前航空事故調查已在運作,接下來首選軌道為優先。交通部評估運安會成立至少需要3年太長,交通是每天接觸的事、安全不能等。將與交通部長賀陳旦溝通。

前飛安會主委黃煌煇今年4月轉任海洋委員會主委,編制5至7名委員也陸續任期屆滿、僅剩2人。根據規定,飛安會每月須開會1次,卻因委員人數不足而無法開會,影響如《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身亡事故的調查審議作業延宕。

楊宏智今天接任飛安會主委,他於2005年至2009年曾任飛安會執行長,熟悉飛安會運作與業務,近期被徵詢回鍋。他的專長為飛安風險管理、商用機師培訓、智慧製造與航太系統整合應用,未來也將肩負促成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成立。

針對運安會成立,楊宏智表示,希望立法架構一次到位、涵蓋海陸空,但籌備新的調查領域有優先順序,他首選軌道,以飛安會成熟運作模式,借重經驗跨足軌道事故調查為理所當然。賀陳旦曾說運安會成立至少需要3年,他認為太長。

楊宏智透露,9年前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曾欲成立運安會,當時適逢台灣高鐵剛通車,也為此出國取經,儘管最後未能成立,但軌道是他最關注的事。例如台鐵過去18年間,每年平均有838件事故、死傷178.2人,改善軌道安全急迫。

楊宏智表示,希望立法與行政架構一次到位,涵蓋海、陸、空。賀陳旦日前雖曾表示,無須將所有運輸安全納入單一機構,他不介意與賀陳旦更多溝通。他也透露,飛安會未來定位將有不同,盼能與大眾多一點互動,吸引年輕人才加入。

此外,飛安會今天也補進2名新任委員,包括李貴英、苗君易。李專長為法律,曾任東吳大學主秘、法律系教授。苗專長為航太工程、實驗流體動力學與民航教育,曾任成大航太工程系主任、中國航空太空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