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國文取材豐富 移民工文學首入題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中)說明107年指考國文科的試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中)說明107年指考國文科的試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02 13: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指考國文首度取材移工文學,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代表命題者喚醒大家注意這群同樣生活在台灣的重要文化,同時因學測已實施國文寫作,指考今年國文科不再有非選擇題,試題在文言、白話中嘗試結合,擺脫過去文白對立印象。

大考中心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國文科是指考科目中最多人報考的,共有5萬115人報名,缺考2292人,到考率約95.43%,比去年好;整體試務方面,雖然南部各區如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今天第一節有大雨發生,但未影響考生,目前一切OK。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則說,國文科由入闈師生評析,分析今年國文科的文言、白話比例各半,取材多元豐富,而且首次將「移民工文學」入題,同時約70%測驗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但因採全選擇題型,文字量大增,考驗考生的閱讀速度跟理解準度。

黃璀娟說,試考生認為,今年古文、文學評論、主題分析都有出現,不侷限課本範圍,注重理解與推論,試題難易適中,閱讀題稍難,要仔細推敲,無法從課本知識獲得解答,貼近實際應用須具備的能力。

劉孟奇說,透過試卷命題,呈現大考對國文科的態度,其中在文白爭論上,強調不是絕對對立,而是考驗國文專業,如針對古典選文,用學術論文方式來出題解析,學生不僅須熟悉古文,更要對白話有閱讀理解、邏輯推論,甚至文學批評等都要具備。

劉孟奇還說,同時今年第10到12題考移民工文學,等於國文科非常重視文化,對於這群同樣生活在台灣的重要人群產出的文學,藉由入題來喚醒社會大眾正視;另外還有談共享經濟、生物科學解釋等跨領域文本,乃至古龍小說文學評論等,都是國文科測驗素養的題型。

大考中心提供107年指考國文科的試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提供107年指考國文科的試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