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靈敬特展迎賓!阿美族神秘「除穢祭」 宗教博物館重現

傳統神秘的原住民「除穢祭」儀典重現宗教博物館。(記者翁聿煌攝)

傳統神秘的原住民「除穢祭」儀典重現宗教博物館。(記者翁聿煌攝)

2018/06/29 16:3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年暑假推出「山靈敬─回返祖靈智慧的人間淨土」特展,30日起開展至10月7日,今天開展前,邀請花蓮縣阿美族里漏部落的祭師團隊到場,進行傳統的「除穢祭」與祈福儀式,意味打掃場域、準備迎賓,主辦單位指出,罕見的傳統神秘儀式,特別要求參加者前一天禁止發生性行為、禁食海鮮、雞肉雞蛋和蔥蒜,才能達到虔敬的祈福效果。

主辦單位邀請到的來自花蓮吉安鄉阿美族里漏(Lidaw)部落的Epah(莊美梅)、Sera(黃陳勤蘭)、Lali(邱碧蓮)、Muki(陳西妹)、Panay Mulu(巴奈母路)5名德高望重的女祭師,穿著傳統服飾,舉辦阿美族的傳統儀式「除穢祭」。

其中,巴奈母路也是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副教授,她指出,傳統的「除穢祭」與祈福儀式是不定期舉辦,又稱miwahelik(掃除、移去之意),一般是在未蓋好的地基或已蓋好新房、或蓋好卻不得安寧的屋子舉行,象徵除去屋內舊穢的、不潔的東西,類似漢民族的消災解厄之意。

祭儀內容包含告靈式、潔淨式、除穢式、送靈式等子儀式,5位祭師先圍坐成一個小圓圈,準備的物品包括米酒、檳榔、荖葉等祭品和芭蕉葉,大家先進行身體的淨化手勢,然後將口中的米酒噴灑在芭蕉葉和四周空氣中,祭典末以今天一早摘下的蕉葉掃除晦氣,並祈福祝願活動圓滿。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