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諾友好!「諾魯駐台名譽總領事館」在枋寮 鄰長當館長

林至信(左)是台灣的鄰長,也是「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館長。(記者陳彥廷攝)

林至信(左)是台灣的鄰長,也是「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館長。(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28 00: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世界最小的島國「諾魯」,近來因島上澳州難民營難民來台灣就醫,引起國人好奇,台諾兩國除了正式邦交關係,其實民間早就牽起深厚的友誼,諾魯前總統的孫子早在20年前就曾到枋寮的國小學中文,而枋寮鐵道藝術村旁,更有間仿諾魯總統行館外觀的「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館長」也是枋寮鄉鄰長的林至信,昨天(27日)他高舉諾魯國旗,再度「掛牌」!

與友邦情牽20年 鄰長家掛牌總領事館

台諾兩國民間關係深厚,這個「名譽總領事館」就位在枋寮村74歲鄰長林至信家中。林至信回憶起當初結緣,就是他的好朋友楊茂榮參與農耕隊,牽線諾魯共和國和枋寮鄉建立友誼,1994年,諾魯副總統敏遜到枋寮農會,掛上「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牌匾,小鄉名噪一時。

與許多外國駐台機構相同,都以駐首都「台北」為名,沿用至今,林至信說,諾魯現在已有大使館駐台,從「名譽」兩字就可看出僅具民間交流功能,但也突顯兩國間因枋寮而牽起的深厚情誼。

仿諾魯總統行館 當年300多萬重金打造

「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後來因故遷移到枋寮鐵道藝術村旁的民居,林至信為了仿「諾魯總統行館」打造這間「總領事館」,特別從日本進口松花板作為內裝,還要賣掉大馬路旁的建地才蓋得起,20多年前花了300多萬元,恭迎這片領事館「銅牌」,他這個無給職「館長」,一做20多年!

「我是台灣的鄰長!」林至信說,2002年諾國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就自己宣布斷交,不過,外交關係斷了,諾魯改發傳真給「名譽領事館」,強調「兩國皆建交」,並未與台斷交,因此,這塊銅牌雖然被外交部要求拿下,但他是諾魯的名譽總領事館館長,仍多放了10多天,還好後來台諾恢復邦交,這幾天聽聞台灣再度提供諾魯島上的難民醫療援助,讓他再想起這分情緣。

諾國前總統孫子 曾來枋寮讀國小學中文

林至信的好友楊茂榮在諾魯落地生根後,還認了時任總統杜維友果的孫子做乾兒子,取名「楊湯吉」,還帶來僑德國小「留洋」學中文。曾陪伴楊湯吉求學生涯的枋寮在地人陳亞麟說,兩國情誼淵遠流長,枋寮這麼純樸的地方,有如此深厚的公眾外交史,是台灣目前外交困境下,從民間突破的最好範例,期盼能透過網路再度牽起情緣。

仿造諾魯總統行館的「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記者陳彥廷攝)

仿造諾魯總統行館的「諾魯共和國駐台北名譽總領事館」。(記者陳彥廷攝)

林至信(左)和諾魯前議長奧甸於枋寮合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林至信(左)和諾魯前議長奧甸於枋寮合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