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疏失僅冰山一角... 專家爆:實際案例逾300倍

台大醫院出包,驚傳洗腎機接錯管線,疑似導致一名患者死亡。台灣病人安全訪查專家詹廖明義認為,依照過去狀況,實際發生案例可能是已知道的300倍至600倍。(資料照)

台大醫院出包,驚傳洗腎機接錯管線,疑似導致一名患者死亡。台灣病人安全訪查專家詹廖明義認為,依照過去狀況,實際發生案例可能是已知道的300倍至600倍。(資料照)

2018/06/25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醫院出包,驚傳洗腎機接錯管線,疑似導致一名患者死亡。台灣病人安全訪查專家詹廖明義認為,依照過去狀況,實際發生案例可能是已知道的300倍至600倍。

根據衛福部「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中的「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2016年TPR年報」顯示,台灣2016年醫院通報的管路事件高達10,012件,其中有18人死亡,單一管路事件以鼻胃管4303件次數最多,洗腎的血液透析相關管路事件則為356件,平均近一天一件。

據《聯合報》報導,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咨詢專家、國際醫療防疫風險管理聯合會(URMPM)理事、中區醫療網病人安全訪查專家委員詹廖明義表示,大多醫療院所將醫療疏失視為小事,如果沒有好好反省,錯誤可能會不斷發生,像中部某醫院就發生過數次應接到胃部的管線卻誤接到肺部,灌食後食物進入患者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有病人甚至因此死亡。

詹廖明義指出,醫院醫師、病人資訊嚴重不對等,如果發生醫療疏失,許多院方會選擇隱瞞,除非院方勇於主動認錯,否則一般民眾無法查證;詹廖明義建議,衛福部儘快修法,要求醫院發生因醫療疏失導致死亡、植物人,應立即通報並提出分析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