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加護病房接錯洗腎管線 醫界人士:難以置信的疏失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日前為6名病患洗腎時,竟接錯洗腎管線,把RO逆滲透水接成沒有經過處理水質的自來水。(資料照)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日前為6名病患洗腎時,竟接錯洗腎管線,把RO逆滲透水接成沒有經過處理水質的自來水。(資料照)

2018/06/23 14: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日前為6名病患洗腎時,似因機器接管入口標示不清,導致醫護人員接錯管線,事後有一人疑似因此死亡,但台大醫院初判認為,該名病患死因和管線接錯並無因果關係。而台灣腎臟醫學會前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則認為,台大醫院發生接錯洗腎管線這種疏失,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這起接錯洗腎管線的情況,可能是台灣醫界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醫護人員不慎使用沒經過過濾及處理的透析液,造成多名病患身體不適,還有病患死亡的嚴重醫療糾紛。

據報導內容,林裕峰指出,病患在洗腎血液透析時要使用RO逆滲透水,這種類似純水、無菌的水要經過許多關卡後,才能用在病患身上;且洗腎過程有感染的風險,因此衛福部醫事司等相關單位有制定嚴格作業標準,「廠商進行水質抽驗、檢測外,機器管線也得定期『熱消』、『化消』」,為了就是要避免滋生病菌的情況發生。

林裕峰強調,從來沒聽過類似洗腎管線錯置的情況,至於6名受影響的病患中有1人死亡,死因是否和醫護人員接錯管線有關,他表示不清楚詳細情況無法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