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蟬聯癌症死因之首 乳癌最折壽

衛福部公布十大死因,癌症蟬聯36年第一名。(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公布十大死因,癌症蟬聯36年第一名。(記者吳亮儀攝)

2018/06/15 18:5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今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首位,其中肺癌的死亡率連續8年第一名,去年奪走9235人性命;若以平均生命年數損失來看,女性乳癌則以減少15年餘命、是最折壽的癌症。

以男、女性來看,癌症死因前三名都是肺癌、肝癌和結腸直腸癌,特別是肺癌的死亡率遠高於其它癌症,近年也被稱做是繼肝癌後的台灣新國病。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肺癌死亡率增加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空污有是可能原因之一,但還需更多研究佐證。

王正旭說,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且是否要做大規模篩檢成效仍沒有定論,常常往往一檢出就是晚期,癌細胞也容易轉移,因此致死率高。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說,肺癌缺少早期有效篩檢的工具,且治療困難、腫瘤生長速度快,近年也是癌症發生率的前三名,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國健署也委託醫界協助找尋有效的篩檢工具。

衛福部也提出「潛在生命年數損失」,這是衡量死亡人口年齡低於預期可活存年數的狀況,損失年數多或少可代表死亡人口過早死亡程度。

以各癌症的平均生命年數損失觀察,以「女性乳癌」的15年居首,其餘依序為子宮頸癌14.8年、口腔癌14.4年、食道癌13.4年、結腸及直腸和肛門癌12.6年、胃癌12年、肝癌及胰臟癌11.3年、肺癌10.5年、攝護腺癌6.1年。

陳潤秋認為,女性乳癌好發多、易折損壽命,原因可能和現代人晚婚、少哺乳、肥胖、環境塑化劑等影響,使得發生率增加,連帶導致死亡率增加。

目前國健署的「四癌篩檢」包括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陳潤秋說,目前已有乳房攝影等篩檢工具,篩出癌症者有8成屬於第零到二期的乳癌,若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0%,但目前篩檢率僅40%,目標是逐年提高篩檢比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