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增第5座伏流水取水口 10月起日供10萬噸備援水

高屏溪第5座伏流水取水站預計10月完工。(記者蔡清華翻攝)

高屏溪第5座伏流水取水站預計10月完工。(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8/06/08 16:2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南部降雨量豐枯差異大,高屏溪再添第5座伏流水取水站,10月完工,每日可增加10萬噸備援水,民國110年再增兩站,計可再增30萬噸。

南水局說,南部降雨量豐枯比達9比1,加上沒有大型蓄水設施以蓄豐濟枯,造成枯水期間常因川流量不足,面臨缺水風險,豐水期間則因原水濁度太高,難以運用。

在多元化水資源運用方案下,除了傳統水源設施的水庫、攔河堰及地下水深井,善用高屏溪流域中上游河床多孔隙率的水文地質條件,取用對環境生態衝擊較小的伏流水,成為友善環境之水源選項之一。

取用伏流水的特點是,水流經河床砂礫地質自然過濾後較為潔淨,設施埋入河床下構築方式對河川生態環境影響小,且施工規模不大工期短,原水成本較水庫及攔河堰相對經濟,是兼顧環境與用水的環保取水工法。

伏流水設置選址是,只要在河川高灘地或河床下有適當的水文地質條件,過濾管材及施工法的日益進步,取水水質及效能更為提升。

高屏溪沿岸目前既有仍在運作的伏流水取水設施有竹寮、九曲堂、翁公園及會結伏流水取水站等4處;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高屏堰上游新增的伏流水工程10月將完成,可增加備援供水能力每日10萬噸。

另外,台灣自來水公司於前瞻計畫中預計再開發高屏溪伏流水及大泉伏流水工程,可各增備援供水能力每日15萬噸,預計110年完成。

取水站綠化可做為水資源教室。(記者蔡清華翻攝)

取水站綠化可做為水資源教室。(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