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花博竹跡館 漫步感受光與風的流動

台中花博園區的竹跡館展現竹構工藝。(記者張菁雅翻攝)

台中花博園區的竹跡館展現竹構工藝。(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8/06/07 12:1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邀請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於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設置企業館,打造竹編外觀、融合種子與中央山脈意象的「竹跡館」,民眾在這座半開放式的竹造亭園漫步時,可以感受光與風的流動,這座建築也同時展現台灣竹構工藝與台中城市美學。

經發局表示,設於台中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的「竹跡館」,由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贊助、建築師陳羿冲設計,核心設計概念取自種子、竹森林及中央山脈,因此,外型有著種子及中央山脈的意象,建築外側設有一圈水池,入夜後還有燈光映照。建築結構與編織則將呈現出竹森林的型態,讓遊客在館內遊覽,彷彿進行一場竹林之旅。

陳羿冲表示,「竹跡館」主要建材是台灣盛產的竹子,竹子是生長快速且生生不息的綠建材,以此替代混凝土,訴求讓自然與綠延續在花博之中。而「竹跡館」曲面化造型也是希望建築物低調與周遭景觀融合,是花博展區中可以散步、休息的地方,民眾置身其中,將能感受光與風的流動,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空間感,每一個觀看角度都有新的發現。

不過,由於這座圓弧曲面的半開放式場館高度達10公尺以上,每段竹結構都是一體成形,興建難度高。陳羿冲說,施工前必須嘗試許多不同工法,克服不同曲面強度及結構承載力的要求,才能運用竹子這樣的天然材料,創造新的建築空間感受,同時也能推廣竹構工藝。

經發局指出,花博是台中城市改造的契機,市府結合台建築界的力量,推動永續環境的觀念,透過建築改變城市樣貌,除了向國際展示台灣傳統工法表現及應用,也讓新銳設計師、建築師展現建築設計理念,替台中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揭開序曲。

竹跡館外觀低調的設計,與周遭景觀融合。(記者張菁雅翻攝)

竹跡館外觀低調的設計,與周遭景觀融合。(記者張菁雅翻攝)

竹跡館為半開放式建築,漫步其中可感受到光與風的流動。(記者張菁雅翻攝)

竹跡館為半開放式建築,漫步其中可感受到光與風的流動。(記者張菁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