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跳電!清洗電塔新法寶 工研院研發高負載AI無人機

工研院在COMPUTEX展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可進行礙掃任務,並執行電塔預檢。(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在COMPUTEX展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可進行礙掃任務,並執行電塔預檢。(記者陳炳宏攝)

2018/06/05 19:1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備載容量過低,再遇到電廠機組跳機或輸電網短路,很容易就缺電,因此台電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間,須僱請直升機清洗高壓電塔電纜線上的白色串狀礙子,避免高壓電線碰觸電塔而短路,但清洗作業相當危險,過去多次發生意外,今年COMPUTEX中,工研院展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續航力達45分鐘,可肩負起危險的掃礙作業任務。

工研院機械所指出,無人機服務系統可分小、中、大型系統,此次展出的「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屬於大型無人機,軸距3.7米,具備8軸16槳,並搭載複合動力系統,可以負載30公斤,續航力達45分鐘,如果負載20公斤,續航力更可達1小時以上。

工研院先進馬達技術部研究員張日陽表示,商用無人機在電塔上有兩種應用,包括礙子清掃與電塔、電纜巡檢,清洗礙子部分,過去直升機須載運去離子水,重量不輕,但目前工研院與台電公司高屏供電區營運處正合作測試,透過高壓鋼瓶裝載乾冰,以負80度的低溫乾冰噴射撞擊礙子,清除沾附的鹽分或灰塵等污染物。

巡檢部分,可透過熱影像儀拍攝,檢視電塔上礙子連接頭有沒有惡化(電暈現象);張日陽說,以技術而言,搭配人工智慧(AI)智慧視覺系統,可達到預檢目的,包括提前發現電纜是否有出現瑕疵,電塔是否有傾斜或結構出現裂縫,一般無人機電力大概飛8分鐘就需折返,而工研院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可飛一個小時以上。

張日陽說,不過目前與台電合作測試項目,僅限於清掃礙子,此外,工研院也跟軍方合作,開發高空通訊站,日後如果偏鄉發生山難時,可以立即升空當作空中基地台,甚至提供緊急物資運補。

雖然無人機搭配AI可以做到很厲害,但一旦摔機,英雄也會變狗熊,張日陽指出,目前機械所也跟日本廠商合作,開發無人機如何在飛行馬達槳葉斷裂下還能保持平衡安全返回。

據悉,清洗礙子費用不便宜,台電通常以不同地區線路段為單位招標,洗一段線路動輒需上千萬元,一年需洗一到兩次,希望未來由無人機取代,也希望無人機飛航更安全,確保投資不浪費。

工研院在COMPUTEX展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軸距3.7米,具備八軸16槳,並搭載複合動力系統。(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在COMPUTEX展出「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軸距3.7米,具備八軸16槳,並搭載複合動力系統。(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