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港刈香!千人繩拖2噸王船 陸行1公里燒舟「送王」

千人以大索拖拉王船。(記者楊金城攝)

千人以大索拖拉王船。(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04 10:5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3年1科,有「台灣第一香」稱譽的台南市西港慶安宮戊戌香科醮典,壓軸的「送王」燒王船,上午8點由上千人拖拉「慶安66號」王船以陸上行舟方式,花了1小時前往1公里外的王船地,上午10點17分王船起火,熊熊大火隨後吞沒王船,帶著信眾無數的祈福,千歲爺搭乘王船返回天庭繳旨,下午香科五角頭普度大拜拜,圓滿完成第79科王醮。

國定民俗的「西港刈香」至今已有230多年歷史,今年戊戌香科醮典在6月1日到6月3日進行「三日香」的3天遶境後,壓軸的燒王船在今天上午8點由3000人送王。

送王儀式先由香科主事人員向王府參拜,恭請王爺、媽祖登船後,香科會首們手提茶壺在王船前沿路灑水,象徵為王船開水道。隨後王船在上千信眾以大繩索合力拖拉下,緩緩駛出慶安宮王船廠,以「陸上行舟」方式拉至約1公里外的王船地。

王船船長、大副等執事人員沿途丟灑紅包、糖果,信眾爭相撿取保平安,但開水路沿途灑下要給好兄弟的金紙,信眾也爭搶,以為是可保平安,執事人員勸阻沒用。

1小時後,王船在王船地就定位,由吊車將約2公噸重的王船置放在金紙的小山丘上,裝上船桅、風帆,並將紙糊天兵神將、信眾的添載包等搬上王船周圍後進行祭拜儀式,感謝千歲爺帶來福運並把地方與信眾的災厄帶走後,等待千歲爺選擇吉時啟航。

上午10點17分,王船船艙自燃冒出濃煙,護持的神轎、宋江陣鑼鼓喧天繞行王船四周,在信眾恭送千歲爺回天庭下,王船很快被熊熊大火吞沒,完成送王。

相關影音

王船冒出熊熊大火。(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冒出熊熊大火。(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就定位。(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就定位。(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陸上行舟前往王船地。(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陸上行舟前往王船地。(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