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愛文芒果之父鄭罕池辭世 享壽89歲

鄭罕池的故事被編成繪本,列為鄉土教材。(台南市政府提供)

鄭罕池的故事被編成繪本,列為鄉土教材。(台南市政府提供)

2018/06/02 23:1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被稱為「愛文芒果之父」的台南市玉井區耆老鄭罕池,56年前努力推廣栽種,在地方成功扎根產業,造就芒果故鄉的美譽,貢獻深獲推崇,學校還將其生平事蹟編製成繪本,列入鄉土教材;已89歲的他,本月1日於家中辭世,地方各界不捨、哀悼。

親友指出,鄭罕池有抽菸習慣,當天安排到醫院胸腔科回診,老先生早上喝完魚湯後,家屬先幫忙他洗澡,再扶至房裡休息片刻,準備出發,9點30分左右叫門時,他已在睡夢中辭世,表情安詳。

1929年出生的鄭罕池,老家在玉井區中正里的斗六仔部落,務農的他,早期以甘蔗為主,提供製糖,後來轉型,栽培果樹,是台灣種植愛文的先鋒。

起初因栽培技術不夠純熟,又遭遇寒害,鄭罕池的首批果樹僅4株存活,種到第3年才有收成,一開始的推廣工作,相當辛苦。

由於芒果蟲害多,鄭罕池開發白紙套袋的方式來防範,成了後來台灣標準的芒果栽培法,他也將種愛文技術傳授給有需要的農民,大家的收益都提高了,造福鄉梓。

芒果的品種多樣,以愛文最受歡迎,也成功拓展外銷市場,被稱為「盛夏的紅寶石」,鄭罕池當時的堅持與努力,讓地方感念不已,2011年獲頒榮譽市民。

鄭罕池後來舉家搬到玉井市區,妻子楊玉桃14年前過世,葬在斗六仔,他每天不辭辛苦地騎機車回墓園探望,現場哼唱《愛妳入骨》等日本歌曲,與老伴一起懷念往日的甜蜜時光,令人感動,也被稱為「癡情男子」。

家屬表示,雖然已近9旬,當了曾祖父的鄭罕池,身體仍相當硬朗,今年初,走路時跌倒,行動不方便,無法再自由騎車回老家看妻子,但他還是會望著以前的合照,追憶過去,真的用情很深。

之前曾為鄭罕池拍攝紀錄片的長榮大學副教授陳彥龍,去年才又帶著學生去探視,得知這位慈祥的長者離開人世,他難過、悼念,但也覺得鶼鰈情深的阿公夫婦,終於可以在另一個世界相會了。

各界很推崇鄭罕池對地方產業的貢獻,家屬卻說,其實他常向兒孫們訓示,凡事善盡職責,能幫忙的就要去協助,但不必居功,全力以赴就是。

愛文芒果之父鄭罕池的故事

去年長榮大學副教授陳彥龍(右)探視鄭罕池,一起合影。(陳彥龍提供)

去年長榮大學副教授陳彥龍(右)探視鄭罕池,一起合影。(陳彥龍提供)

鄭罕池平時的生活起居規律,房間整理得很乾淨。(記者吳俊鋒攝)

鄭罕池平時的生活起居規律,房間整理得很乾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