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再增一例日本腦炎疑似個案 豬舍疑為疫情引爆點

防疫人員於豬舍周邊懸掛捕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於豬舍周邊懸掛捕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衛生局提供)

2018/05/31 19:4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林園區本月24日確診2例日本腦炎病例及1例疑似個案後,今又新增1例疑似病例需二採檢驗確認。另外林園區某豬舍也驗出病毒蚊,研判是此波疫情的引爆點。

衛生局表示,新增疑似病例是46歲男性上班族,29日因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就醫,並通報疑似日本腦炎病例,目前症狀穩定,意識清楚。

衛生局說,疫情發生第一時間,防疫人員立即進行個案周邊2公里範圍內豬舍等高風險區域三斑家蚊捕蚊監測,7天共捕獲約6萬餘隻三斑家蚊,並逐日送中央實驗室進行病毒檢驗。

衛生局今接獲疾管署通知林園區某豬舍驗出病毒蚊,經查24日該處蚊體捕獲地點距離第一例確診個案約900公尺且距離尚判二採判定的高度疑似個案僅約500公尺,周邊1公里內共有4處豬舍,由於該處豬舍及農田密度高且住家密集,研判可能為發生此波日本腦炎疫情的疫情引爆點。

衛生局研判,是三斑家蚊叮先叮咬過病豬,接著又去叮咬人體,而把日本腦炎的病毒傳播開來。

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長葉坤松也呼籲,養豬場應落實母豬的日本腦炎免疫計畫,新母豬6月齡及配種前各施打一劑,經產母豬每年施打一劑。

針對新母豬進行施打日本腦炎疫苗,不但可避免母豬發生流死產,也阻絕病原的傳播;在周遭環境部分,加強周遭溝渠、池塘、大型容器等積水處環境清潔,並落實場內防疫消毒工作。

為防範疫情蔓延,動保處已於29日對高風險區內種母豬日本腦炎免疫,施打率達100%。針對豬場捕獲的三斑家蚊被驗出日本腦炎病毒之豬場,動保處已派員至該豬場噴灑滅蚊劑降低病媒蚊密度,另輔導高風險區內所有日本腦炎免疫適齡豬隻之疫苗施打。

衛生局呼籲養豬畜牧場工作人員請儘速配合公費疫苗施打,業者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配合豬隻疫苗接種,並妥善管理豬舍環境,做好豬舍防蚊滅蚊工作,以有效阻斷傳播鏈,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防疫人員於豬舍周邊懸掛捕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於豬舍周邊懸掛捕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