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區間車案完成評選委員會議 預期由韓商得標

台鐵將新購520輛區間客車,第一批最快109年底可投入營運。圖為現行EMU800型區間車。(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將新購520輛區間客車,第一批最快109年底可投入營運。圖為現行EMU800型區間車。(圖:台鐵局提供)

2018/05/30 13: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近千億元購車計畫,將採購600輛城際客車、520輛區間客車、107輛機車、60輛支線混合動力客車;當中進度最快的就是區間客車,日前已完成評選委員會議。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廠商及投標內容文件,經評審會議確認有達到招標標準,他日前已簽核過,但因該案是委託台灣銀行採購部辦理招標,後續還有行政程序要處理;需等台銀採購部公告才算是正式決標,預計是5月底至6月初,屆時台鐵局就會準備與得標廠商進行簽約。

「空調通勤電聯車520輛」採最有利標,採購預算金額257億2920萬元,今年3月30日第2次開標時,僅韓國鐵路車輛製造公司Hyundai Rotem一家廠商前來投標。若5月底至6月初順利決標並進行簽約,得標廠商第1批20輛車,須於2年內交貨,屆時廠商順利交貨加上檢測合格,第一批新車有機會於民國109年底投入營運。

台鐵局表示,該案評選委員包含外部專家學者13位、台鐵內部4位,由於只有1家廠商投標,評選委員會議只須就該廠商的案子進行評分,確認廠商標案是否符合台鐵資格,所以速度會比較快;因為該案是委託台銀採購部辦理,評選委員會議結束後,完成內部簽核程序後,還需要送台銀採購部完成行政程序。

除了520輛區間客車外,購車案最受矚目的600輛城際客車,5月15日也已正式公告開標,預算金額達442億9123萬6500元。廠商投標資格需在國內外(中國除外)合法登記設立,且依法納稅廠商,且須具備電聯車製造實績。

根據台鐵招標規劃,城際客車分5次交貨,第1批24輛車,須於簽約日起28個月內交貨;後續每批交144輛車,最後一批於簽約後6年內交付。台鐵局表示,由於這個案子比較大,廠商希望能有較多準備時間,因此,為盡可能讓廠商可以有周延準備,該案公告期為90天,預計8月16日進行第1次開標。至於60輛混合動力車,今年5月22日第3次開標,仍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