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林園出現日本腦炎本土第二例 恐爆群聚疫情

衛生局加強在豬舍懸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加強在豬舍懸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2018/05/28 11:53

與日前首例住家距離僅2.3公里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疑爆發日本腦炎群聚疫情!高雄市今再公布第二例日本腦炎本土病例,患者是林園區60多歲女性,這名60多歲患者意識模糊,仍於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中,她與日前確診的40歲男性高市首例,住家距離僅2.3公里,2地垂直距離中間尚有一例女性高度疑似通報個案。

高雄市衛生局今公布今年高雄市第2例日本腦炎本土病例,患者是60多歲女性,本月19日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21日至林園區某醫院急診就醫後住院,住院後持續發燒,23日意識改變、手腳抽搐緊急轉往大型醫院加護病房治療,25日通報疑日本腦炎,經診治後仍意識模糊、已退燒、生命徵象穩定,住院治療中。

2地間尚有一例高度疑似通報個案

衛生局表示,經疫調發現這名患者與5月24日高市首例50多歲男性日本腦炎個案,住家距離約2.3公里,而兩地垂直距離中間尚有一例40多歲女性高度疑似通報個案,仍須二採檢驗確認。

衛生局於患者住家及鄰近週邊半徑2公里警戒區域內清查共7處豬舍,其中林園6處、大寮1處,另雞舍及鴿舍各1處,防疫人員於前述9處豬、雞、鴿舍以及確診個案住家周邊總計懸掛13盞捕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半徑2公里範圍內逐戶佈點100台滅蚊燈。

自5月23日到27日期間,捕蚊燈監測總計捕獲高達3萬2265隻三斑家蚊,並逐戶疫調433戶,共871人、無疑似症狀)。

衛生局表示,此波疫情研判與當地多處水稻田仍處適合三斑家蚊生長,連日調查捕蚊結果顯示,當地三斑家蚊成蚊數量極高,周邊兩公里內多處豬舍與密集度高的住宅環境,亦增加當地流行風險。

衛生局也呼籲,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高雄市林園區及大寮區,1968年以前出生的市民朋友,特別是在養豬畜牧場工作以及居住於豬舍附近的高風險民眾,可免費接種公費日本腦炎疫苗、家中如有年滿1歲3個月的小寶貝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請盡速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疫苗接種。

防疫人員逐戶佈點滅蚊燈。(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逐戶佈點滅蚊燈。(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逐戶佈點滅蚊燈。(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逐戶佈點滅蚊燈。(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