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歲阿公重回大廟教室 細數台江百年教育史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廟宇曾是進行識字教育的重要地方。(記者邱灝唐攝)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廟宇曾是進行識字教育的重要地方。(記者邱灝唐攝)

2018/05/25 16:29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明年喜迎建校1百年,校方也特別邀請「大學長」、現年88歲的程丁有,向學弟妹們分享當年求學過程,由於當年恰好處在政權變動的時候,這也讓他的求學歷史變成地方教育史的縮影。

海東國小明年將屆滿1百年,為了細數這1世紀走過的痕跡,因此與社大台江分校合作整理期間的教育故事,讓更多市民了解鄉土的文化故事,更找到一位現年88歲的阿公程丁有,邀請到海尾朝皇宮分享其求學歷史。

程丁有回憶,當年就讀國小時因教室數量不足,曾於1941年轉到海尾朝皇宮上學,這次能夠重回舊地感到相當興奮;他表示,他從小在十二佃長大,就讀於媽祖宮公學校(海東國小前身),天還沒亮就要出發前往約4公里遠的海尾朝皇宮,不過他這樣還算幸福,安南區在日治時期直到大正五年(1916年)才有公學校,在地學子只能往東邊的永康公學校、西邊的安平公學校、北邊的蕭壠(佳里舊名)公學校就讀,距離更是遙遠,所以那時也不覺得辛苦,反而很感激。

社大台江分校則說,在日治時期引進現代教育制度之前,廟宇除了是敬神、討論公共事務的地方之外,更是許多子弟進行識字教育的地方,所以當時才會借用朝皇宮當作教室,而他們正在進行的「大廟興學」,也正是要找回傳統文化,讓廟宇再度成為知識與文化交流的中心,為復興台江文化且傳統教育盡一份心力。

程丁有(左)回憶,當年就讀國小時因教室數量不足,曾於1941年轉到海尾朝皇宮上學。(記者邱灝唐攝)

程丁有(左)回憶,當年就讀國小時因教室數量不足,曾於1941年轉到海尾朝皇宮上學。(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