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取8張街頭藝人證 「唐寶寶」紀芃逢獲總統教育獎

「唐寶寶」紀芃逢學陶笛考街頭藝人證,今年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蘇孟娟攝)

「唐寶寶」紀芃逢學陶笛考街頭藝人證,今年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8/05/21 16: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曾在3歲時還不會說話的「唐寶寶」,今年獲總統教育獎!

台中市忠明高中國中部學生紀芃逢是「唐寶寶」,雖有中度智能障礙,克服限制努力學陶笛有成,一首歌每每要練逾1年才能記住,仍考取8張街頭藝人證,還到各地義演進行生命教育,獲總統教育獎肯定。

16歲的紀芃逢一出生除有手指肥短、扁平足等唐氏症外觀特徵外,還伴隨有中度智障、弱視、閃光等,語言、認知及行動均受先天限制,2歲時還不會走路,3歲不會說話。

紀芃逢的媽媽為全心照顧他,找能上大夜班的工作,白天就帶著他接受早療課程,長期陪伴下,觀察到紀芃逢對音樂倍感興趣,開始尋找可以指導特殊學童音樂的單位,因緣際會下,在他小五時,開始接觸到陶笛。

唐寶寶因肌肉張力低,加上手指肥短,不易操作精細動作,練陶笛時手指光要能按住陶笛孔就吃足苦頭,練到能吹出標準音色後,樂曲記譜對唐寶寶而言又是一大挑戰,常是記完就忘,第2天得全部重來,只能靠一練再練,反覆再反覆的操作,每首曲子均要費時1年時間才能整曲記牢。

紀芃逢在一再重覆練習的過程中,自己想出找音樂來搭配、觀看影片等方式輔助,目前已練熟包括甜蜜蜜、我相信等25首曲子,他說,就聽老師的話「堅持到底不放棄」,吹陶笛讓他很開心。

由於不少唐寶寶考街頭藝人證,紀芃逢也自我挑戰,接連考取包括花蓮、台南、高雄及新北市等8縣市的街頭藝人證,才國三的他已能獨當一面站上街頭展藝。

懂得回饋的紀芃逢甚至第一筆收入就捐出幫助弱勢,課餘時間更跟著陶笛啟蒙恩師林啟通前進學校進行生命教育分享或到公益機構進行義演等。

校方說,紀芃逢雖有先天限制,但樂觀又活潑,在班上常幫助比他行動更不便的同學,正向的態度推薦他參加總統教育獎選拔。

紀芃逢對於自己即將接受總統表揚,開心直說,現在正在練「感恩的心」,盼能有機會表演給總統聽,也向一路走來幫助他的人表達感謝心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