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調查:逾1成女醫被要求不能懷孕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應重視女醫師孕產育兒職場環境不友善的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應重視女醫師孕產育兒職場環境不友善的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2018/05/09 12: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在母親節前夕,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公布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共彙整近600位醫師量化問卷與13位醫師質性訪談,發現13%女醫師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得懷孕,並有37%女醫師未請滿8週產假,且不少大醫院哺集乳室在5間以下,對有相關需求的女醫師形成不便,因此降低生育意願,為少子化也推一把!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女醫師不願懷孕的原因前3名是擔心影響訓練時程、院內或科別人力不足、工作場所孕婦或育兒設施等完善程度。女醫師未請滿8週產假的原因則是工作環境不方便、沒有此需求、不知有此法規、擔心訓練中斷。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柯皓禎說明,有些專科醫師訓練要求訓練期間中斷不得超過1次,且中斷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而各專科醫師考試為1年1次,時間與住院醫師完訓時間間距約1至2個月,萬一請產假、育嬰假會導致需要延遲1年考試,必須在家庭與職場中作抉擇。

柯皓禎並指出,高達61%女醫師對於醫院哺乳設施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且70%的女醫師對於醫院育兒設施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以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新光醫院、馬偕醫院來看,哺乳集室數量僅約1至4間不等,根本不符需求。

一名不具名女醫師強調,有些女醫師可能在最不穩定的孕期前3個月仍要照常值夜班,之後挺了個大肚子還是得開刀,直到產前都無法喘口氣,產後哺乳又要大老遠跑到哺集乳室,現場卻可能已經大排長龍,但休息時間不長,整體十分不便,不少人就選擇在值班室或其他空間處理,真是很不友善的職場環境。

因此,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各專科醫學會應明確規範出在訓練年限與專科考試之間予以大於3個月的緩衝時間,且醫療機構應主動安排人力補足孕產育兒導致的職務缺口,並對於醫療場域內對懷孕及哺乳中女性具危險性或有害性的工作與設備要實行全面性的母性保護評估,同時應將員工與大眾使用哺集乳室分開設置,依照工作性質與員工人數於合適的場所設置足夠數量的哺集乳室,更要將上述項目納入醫院評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