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蜘蛛可以跳比自己6倍高! 研發微型機器人仿蜘蛛

富豪跳躍蜘蛛(Phidippus regius)以精準的跳躍能力聞名。(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富豪跳躍蜘蛛(Phidippus regius)以精準的跳躍能力聞名。(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8/05/08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微型機器人」這樣的名詞似乎只會在科幻電影裡頭聽到,但是真的有一群人致力研究這個項目,並期望能透過微型機器來改變世界。

根據《BBC》報導,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機械、航空和土木工程學院博士Mostafa Nabawy便是執行微型技術(Microsystems)研究項目的負責人。這個團隊藉由研究跳躍型蜘蛛,並企圖將這種蜘蛛的生物力學應用在微型技術上,希望能夠創造出能夠跳躍的微型機器人。

「人類定點起跳的最遠距離大約是自己身高的1.5倍,但是蜘蛛不一樣,這些藉由跳躍來捕殺獵物的蜘蛛定點跳躍最遠能夠達到自身身長的6倍,這樣的數據是十分驚人的!」Nabawy表示,「假使我們能夠解開蜘蛛是如何擁有這樣的跳躍能力的話,將會對我們正致力研發的微型機器人有很大的幫助。」

這個研究還特別培訓了一種以精準的跳躍能力聞名的富豪跳躍蜘蛛(Phidippus regius),牠們不靠織網等獵物上鉤,而是主動出擊,擁有絕佳視力的富豪跳躍蜘蛛,會以準確且驚人的效率捕捉獵物。這個團隊也將其訓練到更精準的跳躍到不同的距離和高度,架設可以放慢速度的高倍率相機,以及三維CT掃描建構蜘蛛身體結構模型,翔實記錄下這種蜘蛛活動的每一瞬間。

他們發現,這種跳躍型蜘蛛在起跳時,腿部的力量可以達到自身重量的5倍大!而且牠們不隨便執行跳躍動作,盡可能節能,只為在捕獵等關鍵時刻實現最佳的跳躍表現。Nabawy表示,跳躍型蜘蛛在每次捕獵時,都必須縝密計畫好一切,還會使用不同的策略來精確的跳殺獵物。

Nabawy希望在未來能夠得到更多突破,並且將這樣的生物力學移轉到微型技術、甚至其他不同的領域上。Nabawy表示,要是能夠完善微型機器人的跳躍方式,未來便能夠應用在較複雜的工程和製造上,並且也可以將這種微型仿生機器人部署在未知環境中進行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